智库中国 > 

《北京经济发展报告(2017-2018)》蓝皮书发布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作者:时晓莉 | 时间:2018-07-13 | 责编:李晓曼

7月11日,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北京蓝皮书:北京经济发展报告(2017-2018)》发布会在京举行。

发布会现场 本网记者 时晓莉/摄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赵弘,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社长梁艳玲出席会议并发言。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副研究员,《北京经济发展报告(2017-2018)》主编杨松介绍蓝皮书特点及主要内容。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原校长、教授文魁,中共北京市委研究室原副主任、研究员赵毅对报告作点评。

据介绍,《北京经济发展报告(2017-2018)》是以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的研究人员为核心团队成员,吸收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及院内相关研究所等各方面专家学者,共同撰写的关于北京市经济发展、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的年度研究报告。

该报告对2017年北京市经济发展的整体形势进行了系统性的分析与回顾,并对2018年经济形势走势进行了预测与研判。报告聚焦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关键领域的重点问题,运用定量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分别从宏观经济、发展战略、产业发展、财政金融、区域发展等领域,对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问题、成因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蓝皮书封面 本网记者 时晓莉/摄

《北京经济发展报告(2017-2018)》分为总报告、宏观经济篇、战略分析篇、产业发展篇、财政金融篇和区域发展篇。从内容看,报告对2018年经济形势、重点任务、相关政策等进行了展望、预测和分析,特别是有关北京经济发展形势和运行态势、北京经济可持续发展、北京工业运行和就业形势、北京外向型经济、高精尖产业体系、服务业发展、乡村经济振兴和节水农业、老旧厂房转型、住房租赁市场和共有产权、生态环境建设、PPP模式应用、财政与金融运行形势等重点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分析。

总报告是该书的核心内容,共分六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分析了当前北京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第二部分主要是对2017年北京经济发展进行了回顾与总结;第三部分结合以往的研究成果,运用数理模型实证分析了提高北京创新能力的三个关键因素:市场规模、产业结构和通用技术;第四部分围绕疏解非首都功能,分析了北京“腾笼换鸟”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认识误区;第五部分针对北京经济发展中现实问题,分析了北京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目标和战略路径;第六部分对北京2018年经济形势进行了预测和展望。

报告预测,2018年北京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上一年有所放缓,消费需求将实现稳定增长。2018年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将有所恢复,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将比2017年略有下滑,实现7.0%的同比增长。预计2018年消费物价总水平将温和上涨。综合判断,预计2018年地区GDP增速为6.5%左右。

据悉,《北京经济发展报告》蓝皮书于2013年、2014年、2015年连续获得全国优秀皮书二等奖,2016年获得全国优秀皮书一等奖,在首都经济界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