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特普会在即,两位强人打的算盘能实现吗?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 作者: | 时间:2018-07-16 | 责编:李晓曼

“这趟来欧洲,或许还是见普京最轻松。”特朗普在解锁本月密集的外交行程前夕,似乎已经为备受关注的“特普会”定下基调。当地时间7月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会面。在北约峰会上撒完气,又受了英国人民的花式抗议,特朗普估计真的得从“特普会”中找回真我了。那么,对于这次不寻常的一对一会晤,两位强人各自怀揣了什么目的?谁又将在交手中占据上风?

你问我“爱”你有多深,又有几分真?

执政俄罗斯18年,普京已经送走了小布什和奥巴马两任美国总统。虽然这两位当时都曾想寻求更好的美俄关系,但普京总是“以不变应万变”:先通过做出一些承诺来赢得美国的让步,之后却总是依旧我行我素地违背诺言。如今面对自己的第三位交手对象、不按常理出牌的特朗普,普京依旧给自己设定了许多“小目标”。而自诩为“最精明的谈判者”的特朗普,又想从这次会面中收获些什么呢?

无论是对特朗普还是普京,这次举世瞩目的“双雄会”都能给他们的执政记录“贴金”。普京在俄罗斯国内的政治地位可以说不可撼动,但他作为俄罗斯总统的民主正当性一直不为西方世界所承认。《华尔街日报》认为,此次“特普会”是普京利用特朗普为自己背书的好机会,普京还能借机再次强化一直以来否认的俄罗斯干涉美国2016年大选的说法。而在特朗普看来,自己能够打破常规,主动约见普京,改善美俄关系的做法,也延续了“特金会”以来塑造的“和平使者”人设。

2014年俄罗斯入侵克里米亚,让普京成为了“欧洲不欢迎的人”,世界各国也纷纷不承认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主权。但据分析人士称,普京想在此次会面中让特朗普承认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主权,并且作为回报,普京可能会同意重新进行涉及东乌克兰的明斯克谈判。此外,普京还将试图让特朗普停止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武器。

对于一直以来影响美俄关系的叙利亚问题,特朗普在今年4月就曾表示,希望美军能从叙利亚撤离。不少外媒认为,普京将利用特朗普的这一诉求,达到让美军撤离,同时让美国承认俄罗斯在叙利亚取得成果的合法性的目的。当然,为了“礼尚往来”,普京可能会承诺帮助美国压制伊朗在叙利亚的势力。

除了这些“小目标”,让美国停止对俄制裁也是普京的会面任务之一。普京想要在国际舞台上打开局面,但美国和欧洲的制裁显然是巨大的绊脚石。针对这一点,普京可能会采取“各个击破”的离间计。普京明白意大利、匈牙利和希腊政府对俄制裁的坚决态度,因此不如先攻破特朗普,让特朗普就乌克兰、叙利亚和制裁问题同俄罗斯订立单独的协议。如此一来,欧洲国家或许会因特朗普的态度转变而乱了阵脚。更何况,本周特朗普的北约之行,确实也为未来北约的不和谐埋下了种子。

如果说当局者迷,那么外媒都如何预测“特普会”?

自家领导人要见普京了,美国民众怎么看?福克斯新闻12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53%的投票者认为,特朗普对俄罗斯还不够强硬,只有约5%的人认为“足够强硬了”。但就会面本身,59%的人都认为这是正确的,33%的人认为两人不应该见面。如果要预测会面结果,更多的“吃瓜”群众认为,普京会收获更多。

这一次,民众的意见似乎和专家、政客们出奇得一致。从美俄领导人会面的消息敲定后,“普京会是赢家”的报道便刷了屏。直到会面前的最后一秒,美国的议员们似乎还在给特朗普敲警钟,希望他能改变与普京进行“私人一对一谈话”的决定。共和党参议员莫兰(Jerry Moran)称,俄罗斯人很擅长“洗脑”:“我理解为什么总统觉得需要一对一会面……但根据我的经验,多些美国人在屋子里能更好地保护总统。”《纽约时报》也刊登了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Susan Rice)的评论文章,警告特朗普见普京时“绝对不能让步”。

除了以“危险”“三思”为标题的劝告帖,还有教特朗普“如何避免会面成为一场灾难”的自保帖。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