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特朗普的访英尴尬之旅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敬伟 | 时间:2018-07-17 | 责编:王琳_观点

        张敬伟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特朗普的欧洲行,北约峰会已经搞得一团糟糕。特朗普对北约盟友的连番发难,再现加拿大“七国集团”G7峰会“多怼美”的尴尬。特朗普的第二站是访问英国,特朗普还未到英国,英国人就掀起了“抵抗嘉年华”,在其出现的每个活动场所,都会有英国人的示威。更可笑的是,英国还准备放飞伦敦市长批准的“愤怒的特朗普宝宝”气球。此外,英国人还准备走上街头敲打锅碗盆瓢的“噪音集会”抗议特朗普访英,英国人通过各种能想到让特朗普难堪的方式,来表达他们对特朗普的反感和特特雷莎·梅请特朗普访英的不满。


         美英有着特殊的密切关系,英国也一直以大西洋两岸的协调者自居。英国退欧公投后,希望强化美英关系解决大西洋孤岛的尴尬。但特朗普不是奥巴马,正如全世界都看到的,特朗普追求的是“美国优先”。特朗普的内外政策,不仅和西方社会的传统价值观格格不入,而且动摇了战后美国主导的全球秩序。


        美国不仅主动退出西方秩序的盟主位置,还要盟友们对美国欠债还钱。西方社会陡然而生美国离场的孤独感,对现实和未来也充满焦虑。特朗普的退群、贸易战和安保讹诈还在继续,成为西方世界的异端,且西方世界无可奈何毫无办法。


        英国很传统,对特朗普时代的变化也很敏感。特朗普入主白宫甫七天,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就成为首个访问美国的外国领导人。这是美英特殊关系的写照,但给特蕾莎·梅留下了特朗普不好沟通的印象,因为特蕾莎·梅讲话不到10秒钟就被特朗普打断。特朗普的不绅士其实还算是给梅首相留了面子,伴随着特朗普会见西方领导人时的“较劲式握手”和威胁式表述,梅首相对于这位商人总统已经见怪不怪了。


         特朗普原定于去年7月访英,之后又推迟至去年10月,到去年6月时特朗普又改口延期。然后又是今年1月、2月...一直到现在,特朗普才以“打包”访欧(参加北约峰会、访问英国、举行“双普会”)的方式访问英国。吊诡的是,姗姗来迟的特朗普访英之旅也从国事访问降格为工作访问。分析家认为特朗普担忧他的访英会遭遇英国人反对。


        英国反对特朗普反美的情形要比特朗普预想的还要糟糕。如前所述,英国上下反对特朗普访英的创意几乎发挥到极致。这种诡异的英国式“欢迎”,既是对特朗普另类商人总统和颠覆西方传统价值观表达不满,也是特朗普去年11月干涉英国内政和侮辱英国首相的反弹。去年11月份,特朗普转载英国极右组织“不列颠优先”的推特而被特雷莎·梅批评为“错误行为”。特朗普则反唇相讥梅首相应该想想如何应对恐怖主义,而不是反驳美国总统。对此,当时英国议会议长伯科公开反对给特朗普国事访问和在英国议会演讲的礼遇。英国司法部长也表示希望特蕾莎-梅取消特朗普的访问。


         英国人的“抵抗嘉年华”也是对特雷莎·梅政府表示不满。梅政府因为“软脱欧”而遭遇退欧事务大臣戴维斯和外交大臣约翰逊辞职后,英国朝野认为特雷莎·梅没有能力解决和欧盟的退欧谈判。很多英国人认为特雷莎·梅是借特朗普来访来提振英国政府的支持率。值得一提的是,相比其他欧盟成员和西方伙伴,英国在对美贸易保护主义和安保要挟上立场相对温和。似乎,英国要在大西洋两岸摩擦加剧时充当润滑剂--如果能够让桀骜不驯的特朗普访英时不那么锋芒毕露,特雷莎·梅或可利用特朗普来提升英国的大国地位。英国也能以此增加在退欧谈判中的砝码。


        英国擅长利用大国实现本国利益的最大化。据说,特朗普虽然和全球主要贸易伙伴打起了激烈贸易战,却带着“零关税”和英国谈合作。特朗普难得的诚意,给了英国政府面子,又让特雷莎·梅收获里子。不管这是对英国退欧的“奖赏”(特朗普鼓励欧盟成员国退欧)还是拉拢英国以摆脱单挑全球的孤立处境,特朗普似乎有意深化美英特殊关系。急需外援的特雷莎·梅和孤独乱战的特朗普也算是一拍即合、各取所得。


          只是,特雷莎·梅和特朗普的“特梅会”,遭遇英国此起彼伏的“抵抗嘉年华”,这场外交大戏就显得不尴不尬了。(责任编辑 王琳)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