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古巴这次修宪传递什么信号

来源:上观新闻 | 作者:廖勤 | 时间:2018-07-17 | 责编:于京一

据古巴共产党机关报《格拉玛报》报道,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7月21日至23日将表决新宪法,新宪法将首次承认私有财产和自由市场。

意义深远的变化

根据《格拉玛报》当地时间15日公布的新宪法草案摘要,被修订的条款从原先的137条增至224条。

虽然具体细节尚未公布,但从已披露的信息可以发现,新宪法将重塑政府、经济和司法,为古巴带来意义深远的变化。

最令人关注的是,在经济领域,新宪法将承认自由市场和私有财产。

路透社报道称,古巴现行宪法仅承认国家、合作社、农民、个人与合资企业的财产。不过,为促进经济增长及古巴社会主义可持续发展,古巴前任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自2010年开始逐步放开私营经济,数十万古巴人由此加入个体经营者行列,开起了餐厅和美容院。

目前,古巴富有活力的小型私营企业雇佣了大约13%的古巴劳动力。古巴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私营经济已为古巴创造超过43万个工作岗位。

尽管草案强调中央计划经济和国有企业仍然是整体经济的支柱,但是首度把私有财产和自由市场写入宪法将意味着,外国投资将被认为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那些刚刚起步的企业家和外国投资者也将受到更多法律保护。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称,承认私有财产并不表示政府想让私营企业发挥更大的作用。

古巴问题专家路易斯·卡洛斯·巴蒂斯塔提及古巴上周出台的调整私营经济发展的新规。在他看来,新规加强了对个体经营的控制,将影响餐饮、出租车、建筑部门、房屋租赁等行业。比如,在颁发营业执照上,新规将取消“一人多证”政策,规定“一人一证”,并且只允许从事一项私营职业。巴蒂斯塔说,此举意在避免个人财富的积累和集中。又如在处罚违法经营行为方面,可能还会采取没收财产之类的惩罚措施。此外,新规还要求企业主使用银行账户来注册业务、纳税,并以此证明他们是合法经营。这表明虽然古巴将继续允许民众在私营企业工作,但是私营经济仍将受到政府的控制。

将设立总理职位

在政府层面,新宪法草案提出两项改革内容。

一是限制古巴领导人的任期。根据修宪草案,国家领导人未来只能连任一次,每届任期5年。

二是设立总理一职,将国家元首角色与政府首脑角色分离。根据古巴现行宪法,国务委员会主席为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武装力量总司令,兼国家最高行政机关部长会议主席。以古巴现任领导人、国务委员会主席迪亚斯-卡内尔为例,他身兼国家元首(总统)和政府首脑(总理)二职。未来,古巴将另设总理职位,领导最高行政机关部长会议。不过,《格拉玛报》并未提及总理职位如何运作,也没提到谁将出任总理。

在司法领域,修宪草案提出引入无罪推定原则。此外,新宪法还将禁止在工作场所存在因性别、种族或残疾造成的歧视。

即将表决年内公投

古巴现行宪法颁布于1976年,曾进行数次修改。

古巴此次之所以要修宪,据《格拉玛报》称,是因为古巴官员认为1976年通过的宪法不能反映古巴社会在最近几年发生的变化,包括经济革新、古共规划的国家发展新路线图等。2016年4月,时任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表示,需要对宪法进行修订,以满足社会发展的要求。今年6月,古巴开启修宪进程。

英国广播公司(BBC)认为,此次修宪旨在以宪法形式正式确定在确保社会主义制度“不可改变”的前提下,开放古巴经济和社会。

新宪法草案重申古巴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的社会主义性质,并强调古巴共产党作为“最高领导力量”的地位不会改变。

古巴现任领导人迪亚斯-卡内尔上月表示,前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将是一系列改革的领导者。此次修宪委员会正由劳尔领导,劳尔目前还是古共中央第一书记。

《格拉玛报》称,古共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此前就新宪法草案进行了逐条审议,将于7月21日至23日提交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投票表决,并在今年晚些时候就新宪法举行全民公投。如果新宪法获得通过,它将取代1976年通过的现行宪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