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安替:特朗普的拆迁新目标——北约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 作者:安替 | 时间:2018-07-19 | 责编:李晓曼

欧洲和美国这对曾经的“爱侣”,如今已经走到分道扬镳的路口?北约峰会上,特朗普批评德国等国家军费开支太少,对美国很不公平。这代表着美国向欧洲人民发出信号,请开始学着自己保护自己。对于背负着历史“原罪”、军费投入不算多的德国来说,如何捍卫欧洲的安全,成了要头疼的新问题。

特朗普总统不会让人“失望”,当全世界逐步意识到他的当选,的确就是“美治和平”终结时,大概无法预料他到底是如何一步步拆散国际秩序的。7月16日俄美峰会之前,他先访问北约和英国时人们才发现,他竟然把矛盾指向了北约——美国在欧洲领导的维安机制。

在7月11日布鲁塞尔早餐会上,特朗普直接批评北约诸国特别是德国军费开支太少,北约对美国不公平。这难免让还有正常欧洲历史记忆的人非常诧异。对于2000年互联网社会开始形成之前就已经读书的人来说,提起北约,都清楚地知道它的对抗组织“华约”。整个冷战,实际上就是在两个条约阵营之间进行的。由主要欧美国家组成的北约成立于1949年3月。当西德加入北约之后,苏联阵营也在1955年5月成立了华沙条约组织。华约在两德统一之后,于1991年7月结束,而北约开始接纳前华约的一些成员国,成为欧洲的集体维安组织,一个大欧洲军队。

在历史上,北约毫无疑问是美国领导的欧洲维安机构,北约对美国的忠诚,最后一次表现是在“9·11”之后的阿富汗战争,北约援引宪章第五条,认为对美国的攻击就是对全体的攻击,所以北约各国都有参加阿富汗战争。

但紧接着在针对萨达姆的伊拉克战争上,北约内部就发生了严重分歧。法德等国认为这是一场没有理由的战争,最终只有英国和东欧国家参战。事实证明,法德是对的,伊拉克战争引发的地缘灾难,至今还是恐怖主义的温床。随后在2011年的利比亚内战中,北约再次合作,支持美国。

在美国的民众心中,自从伊战之后,北约已不再是“跨北大西洋”的欧美联合军队,而更像欧洲自己的武装组织。这大概是特朗普对北约批评的主要选民基础。他的逻辑是,既然这个联合军队对美国不再像冷战时那样有特别直接的好处,那为什么还要费心支持呢?

问题在于,北约不是真的一个“联合部队”,而是由各国在军事上对联合行动的承诺贡献组成。特朗普对德国的批评是,美国军费支出占GDP的3.5%,而德国只占GDP的1.2%,而整个北约成员国平均军费开支占GDP的2.5%,德国作为欧洲领袖,都不愿多花钱在军费上,那么等于是依赖美国来维安,凭什么?

这样的言论,大概只有在美国人心中有道理。对于欧洲人来说,只要保证北约每次军事活动能获得各国足够的支持就可以了,不必各国互相飙军费,美国3.5%的军费开支也和大部分北约成员国没什么关系。

特朗普的话,明确代表了美国人希望发出的信号:你们欧洲人是时候自己保护自己了。在这个方面,德国不是没有问题。作为欧洲实际的领导国,德国政治精英为了回避历史的“原罪”,过度反战反核;一旦美国撤出北约,德国的军费开支又如此之少,的确无法让欧洲人相信,默克尔能领导其他欧洲国家一起,捍卫欧洲的安全和自由。

不过分手的这天似乎来得太快了。德国和欧洲,还没适应美国退出自己倡导的气候协议,就被迫为欧美之间的关税战接招,现在又要认真开始准备一个没有美军同在的欧洲防务。

动摇全球贸易、结束美欧共同防务,也许下面就要继续拆掉全球金融机构了,特朗普是多么讨厌多边和全球化啊。他还正好还拥有一个橡皮章一样的共和党国会,方便亲手结束全球化的大趋势,真正做到了言出必行,也势不可挡。特朗普就是一个针对全球化的“拆迁专家”。

那么这种全球化拆迁,到底是一个非常彻底打断欧盟的战略位移,还是欧美内部权益和义务的重新分配,非常值得中国人研究,还需要继续观察一段时间才能获得更加明确的答案。如果是前者,那么从贸易开始,中欧关系的发展就有极为功利的正面效果;如果是后者,那么中国就会面临更加敌意的国际社会,以及越来越紧缩的国际市场。

美国在欧洲安全方面退出之后,德国领导力在短期内也不会达到大家期待的水平,当然会造成欧洲的安全隐患。但有趣的是,在克里米亚被吞并之后,北约国家的心腹大患依然是俄罗斯,而这个俄罗斯,恰恰是特朗普花很大精力在示好的国家。

在某种程度上比较,特朗普先是批评北约,然后很快通过英国再见普京,和当时他提前结束非常不愉快的G7会议,赶去见朝鲜主席金正恩一样,让美国的盟友非常感叹,特朗普想拆的不仅仅是北约,而是整个传统西方自由联盟。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