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抗衡特朗普,日本欧盟签下世界最大自贸协议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 作者:乔宏明 | 时间:2018-07-20 | 责编:李晓曼

当地时间17日,欧盟和日本签署了一项广泛的自由贸易协议,该协议承诺将取消双方贸易中几乎所有商品的关税。欧盟和日本所签署的这项自由贸易协议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双边贸易协议,它覆盖了全球三分之一的经济和6亿人的市场,几乎取消了所有关税。但这只是两国贸易合作的一小步。

日本汽车在欧盟更便宜,进口奶酪在日本更实惠

其实,日本和欧盟从2013年4月起就开始正式对这一协议进行商讨,并于2017年12月最终达成一致。最初的签字仪式被安排于7月11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但由于最近日本西部发生暴雨灾害,安倍不得不取消他的欧洲之行,改由7月17日在日本举行签字仪式。在签完字之后,这一协议还需获得日本议会和欧盟议会的双双批准。日本和欧盟都希望能在2019年3月前完成协议的审核过程并正式生效,正好赶在英国退出欧盟之前。

该协议生效之后,欧盟将取消对日本商品的99%的关税,而日本则会取消对欧盟商品的94%的关税,这一比例会在未来几年内升至99%。双方目前在免除关税商品比例上的差别主要由像大米这样的“特殊商品”所造成,大米在日本受到了在政治和经济上的进口保护。

通过这项协议,欧盟获益最多的将会是消费类商品,尤其是食品。欧盟表示,自由贸易将会帮助欧盟向日本出口更多的化学化工产品、服饰、化妆品和啤酒,日本人将能从欧盟那里买到更便宜的进口奶酪、巧克力和饼干。欧盟贸易专员马尔斯托姆(Cecilia Malmstrom)提到:“我们希望我们的农业出口能够翻三番。根据我们的计算,欧盟对日本的总的出口量将会增加三分之一。”

日本在这项贸易协议里最感兴趣的是向欧盟出口更多的汽车。目前欧盟向日本车征收了10%的关税。依据新的协议,这一关税将在八年的时间里降至为零。尽管汽车和汽车部件占日本向欧盟出口总量的五分之一,但日本汽车制造商只占欧洲市场份额的10%,远远低于在亚洲和美国所占的市场份额。

特朗普名字未被提及,但处处指向他

该协议的签署刚好和近来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断的贸易保护主义动作形成鲜明对比。虽然在此次协议的签署过程中特朗普的名字并未被提及,但参加此次协议签署仪式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都不断强调这一协议在大国领导人不按常理出牌的当下所具备的象征意义。

“从政治上来看,这一协议是越来越暗的国际政治中的一道光,”图斯克说道,暗示过去几个月里不断紧绷的地缘政治关系,“我们传递的信号很明确,你可以指望我们。我们是可预测的,无论是欧盟还是日本。”

安倍表示,这一协议向世界展示了日本和欧盟在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崛起之时作为自由贸易捍卫者的“坚定的政治意愿”。

协议的另一位签署者、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对这一协议的看法与图斯克和安倍相似。“贸易不仅仅只是关税和壁垒。它跟价值有关,”他说道,“在贸易保护主义中并没有保护一说。”

打开双边合作,自由贸易协议只是第一步

除了自由贸易协议之外,欧盟和日本在周二还达成了另外一项有关数字经济的协议。经过数月的讨论,欧盟认可了日本对数据的保护标准和自己的严格标准在同一个等级上,这使得日本相关企业可以将欧盟居民的个人信息在欧盟和日本间自由传递。今年5月25日,欧盟《一般数据保护条例》(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 GDPR)正式施行,该条例旨在加强对欧盟境内居民的个人数据和隐私保护。跟日本的这一协议是目前欧盟和“第三方”国家所达成的最大的“对等”协议。同样,在这一协议之下,日本也会认可欧盟的隐私保护标准。

除了和欧盟签署的这一最新协议之外,日本也正在积极推动其他贸易协议的达成,其中包括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简称TPP)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RCEP)。日本在这两大协议中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和欧盟成功签署自由贸易协议强调了日本对自由贸易的信心和决心,这对上面两个协议的最终达成起到了助推作用。

跟欧盟的这一协议还对安倍的“安倍经济学”起到了帮助作用。“由于TPP是安倍贸易政策的支柱,因此安倍经济学之前一直处于压力之下。在美国退出TPP之后,日本和欧盟快速地达成这一协议背后是有原因的。”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的日本欧盟关系专家田中友義缝分析道。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