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以点带面”的外交:习近平访问中东非洲五国具深刻意义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付永嘉 | 时间:2018-07-20 | 责编:王琳_观点

        付永嘉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博士后工作站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9日抵达阿联酋进行国事访问,阿联酋以“史上最高规格”接待习近平主席。举世闻名的哈利法塔,被鲜艳的灯光装饰成一整面五星红旗。本次出访,习近平主席还将陆续访问塞内加尔、卢旺达、南非、毛里求斯四国。事实上,本次中国国家主席对阿联酋和非洲四国的访问时机可谓十分微妙。现时,贸易战和逆全球化思潮严重威胁着全球经济的复苏,而某些大国的单边主义行为更使得国际贸易体系面临崩解的危机。在这种特殊的国际环境下,习近平在连任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目的地与日程安排无疑具有多层面的重大意义。


        首先,中国国家主席本次出访所选择的目的地具有很强的“以点带面”意味。在受访国家中,阿联酋、南非的经济较为发达,是周边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国家”,且毫无疑义是全球化和自由贸易体系的受益者。塞内加尔虽仍属低度开发国家,但近年经济成长速度很快,且一直是西非法语国家的合作机构所在地以及贸易集散地;同属低度开发国家的卢旺达虽是非洲最小的国家之一,但因为发生于1994年的历史悲剧而为世界熟知。如今,卢旺达已在弥合历史创伤,复苏国家经济方面取得了不凡的进展,近年来一直维持较高的经济增速,并有志成为“非洲的新加坡”。


        习近平主席连任后首次出访即选择塞、卢两国,不仅体现了对上述两国成为区域经济发展“抓手”潜力的重视,向世界展现了中国联合广大发展中国家一同维护自由贸易体系的决心。而习近平主席本次出访返程时选择过境毛里求斯进行友好访问,无疑将助推正在协商中的中国-毛里求斯自由贸易区,再度为世界自由贸易体系添砖加瓦。


        第二,在贸易战阴云笼罩全球,单边主义举动尘嚣甚上之时,中国国家主席访问中东非洲五国,积极开展对话,鼓励双边、多边经贸机制的构建,本身就带有良好的宣传效应,有助于深化“一带一路”倡议,提升中国在国际经贸体系中的软实力。7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访问阿联酋前夕,在当地主要媒体上发表署名文章,呼吁中阿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合作,并将双方现行各领域发展战略对接。而阿联酋各界对于习近平主席的本次访问亦给予了高度关注和热烈回应,各新闻网站连续刊登了大量专题文章,报导中国国家主席本次访问的行程,对深化中阿关系表达了高度期待。


        阿联酋国务部长Ahmed Al Jaber在《国民报》撰文指出,中阿形成了紧密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双边关系,且两方政府皆高度认同“一带一路”倡议,并愿基于互信展开深度合作:“鉴于我国独特的,处于东方和西方交界的地理位置,阿联酋可以在实现“一带一路”愿景的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论到我们两国就“一带一路”所做的增加贸易总量、促进经济发展的共同努力,阿联酋加入由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就是一个典例。”而资深编辑,阿布扎比媒体集团出版总经理Mohammed Al-Hammadi更发表文章,直称中国是“重要盟友”,文中对中国的发展模式表示了高度赞赏:“如果仔细观察中国的经验,我们会发现,中国成长为世界大国,靠的并不是干涉他国内政、侵犯他国主权抑或运用武力干预,而是依靠用经济、科学和技术的发展缔结友谊。”


        第三,中国国家主席到南非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有助于巩固金砖国家这一新型的国际合作机制,并深化在这一体制下的发展中国家互助,借此维护国际自由贸易和中国的国际经贸地位。有别于传统的国家联盟,金砖国家机制并非基于政治或军事共同利益而建立,亦非为孤立某个对手而存在,而是五个发展中大国基于经济发展需要而设立的务实合作平台。金砖国家机制一直坚持的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助的原则,有助于国情、历史和文化差别极大的五国之间找到相互间的最大公约数,稳步建立互信,扩大合作范围,增加合作深度。从运营历史来看,金砖国家虽仍是一个年青的合作机制,但已经在国际经贸合作,基础设施融资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其中,总部位于中国上海的新开发银行当属金砖国家目前最令人瞩目的合作成果。有鉴于传统国际组织近年来出现的尾大不掉,成员国日渐离心的问题,金砖国家互不干涉内政的合作方式以及新开发银行不附带政治条件的贷款模式,日益受到包括欧盟在内的各方政治势力的重视,并对五国之外的其他国家也产生了巨大吸引力。


        事实上,中国在金砖国家中扮演不可取代的角色。五国虽然皆属新兴大国,但唯有中国在世界经贸体系中的地位一枝独秀,拥有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在全球供给链中占据至关重要的地位,且拥有强大的海外投资能力。进一步深化与金砖国家的协作,完善现有合作机制,探索新合作领域,不仅能使得中国凭借其在国际供给链中的关键地位成为金砖国家的“贸易中枢”,更可以有效应对以美国为代表的部分西方国家弱化世贸组织作用,组建将中国排除在外的国际经贸体系的图谋。


        综上所述,中国国家主席本次出访阿联酋与非洲诸国意义深远,在各方面安排上体现了充分的智慧。“以点带面”的访问对象国选择秉承了正确义利观,兼顾了区域经济龙头和潜力巨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国家主席在当地报刊上的撰文以及一系列外交活动提升了中国的声望,使“一带一路”得以进一步深化;而通过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中国将有机会进一步提升五大国之间的互惠合作,使得分处四大洲,相隔万里,人口众多的金砖五国能携手维护自由贸易体系。我们有理由相信,习近平主席本次的出访,必将为中国赢得更多的国际“点赞”,在世界经济“乍暖还寒”的关键时刻显示出中国对于全球化数十年得之不易成果的守护和担当。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