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范志勇:中国应对贸易摩擦的政策重点不是关税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智库中国 | 时间:2018-07-30 | 责编:于京一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范志勇


中国网讯 近日,中国网智库中国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联合举办第五期中国圆桌“中美贸易战的思考、应对与未来”主题论坛。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范志勇表示,美国发起贸易摩擦既在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美国历任总统上任之时总会拿中美贸易失衡问题制造一些问题,但这次特朗普的激烈程度超过以往任何一届总统。

美国之所以发生如此超出想象程度的贸易摩擦,实际是有更加广泛的诉求。从历史上来看,美国采取极端贸易政策是有先例的。特朗普政府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贸易战会不会加码,未来是否会出现进一步升级贸易摩擦的方案,中国需要谨慎对待。

中国应该有自信。就大国经济消长来说,没有通过贸易战就被打败的。面对美国发生贸易摩擦,中国国内政策有很大的调整空间。

贸易摩擦不会严重削弱中国的经济活力,但中国应该对此特别重视。中国目前的发展阶段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尚未完全结束的进程,劳动力转移和产业升级过程尚未结束,中国或多或少存在剩余劳动力问题,维持足够大的市场规模非常重要。而美国按照经济学理论来讲是接近充分就业状态的国家,这种情况下,不存在剩余劳动力转移问题,只要总需求相对充分,经济增长就非常好。

中国应对贸易摩擦的政策重点不在于关税,核心在于维护或建设一个更具广度和深度的市场,从而最迫切的任务是维持国内安全的金融环境。

中国应保持政策的定力和连贯性,宏观经济政策主的要目标应该放在防风险、控风险。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升级,中国可以对一些政策进行微调。在结构性去杠杆坚持不动摇情况下,控制去杠杆的速度或力度;随着中国地方政府部门的杠杆率很高,但相比很多国家来说处于相对比较低的情况,在大的贸易摩擦前提下,可以微调政府部门、实业部门去杠杆的力度,使得中国能够在整体上保持最优的政策组合,而不偏重于某一项政策。

中国应对这次美国发起的贸易摩擦相对比较乐观。在这样的贸易环境下,前景较为严峻,但并不会让中国走向衰退!(责任编辑 韩雅洁)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