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程大为:贸易战如何以双赢告终?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智库中国 | 时间:2018-07-30 | 责编:于京一


中国网智库中国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联合举办第五期中国圆桌“中美贸易战的思考、应对与未来”主题论坛。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程大为表示,中美贸易战要从全球化发展大背景着眼。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程大为

 

中国网讯 近日,中国网智库中国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联合举办第五期中国圆桌“中美贸易战的思考、应对与未来”主题论坛。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程大为表示,中美贸易战要从全球化发展大背景着眼。

从历史节点上看,去年是逆全球化的高潮,发生了二件重要事情,一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二是英国脱欧。全球化正处于重塑的时代,主导全球化继续发展或逆全球化发展最根本的因素是技术生产力的变化,而非各国政府政策。

政策层面出现这样的波动,说明全球化到了“镇痛期”,很多问题需要在政策层面调整。中美贸易战的爆发表现为两个大国之间短兵相接的强冲突。

冲突在美国逻辑下展开,美国通过本国“301条款”展开单方面调查,并以三种方式启动贸易战:

第一,关税贸易战,贸易战已经打响。

第二,“301条款”给出的路线是投资路线的变化,美国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推进过程中,美国国内也有不同声音,比如人们担心特朗普总统权力过大,众议院和参议院也在寻求一种方法,限制总统权力。美国国内政府部门不是很协调,比如在贸易战中,莱特西泽的USTR打的很紧,很技术派,财政部有一些人在推动贸易战的软化。

第三,“301条款”下投资限定有障碍。“301调查”出手是WTO的诉讼,这其实是美国在摆一个姿态,表面上说的是冠冕堂皇的,但实际美国阻挠大法官的任命,到9月份,7个大法官有4个缺位,实质是阻挠多边体系。

美国发起贸易战,长期来看是规则的整合。这次贸易战伴随着全球化的再调整,全球贸易体系的重塑和规则重塑的过程,中国需要开始思考,也需要调整长期战斗的心理准备。

那么,如何双赢?

对于中国来说,在贸易战中还能够继续坚持扩大开放的方针,在开放中寻求动态地赢。对美国来说,经过中国强烈的反制,也应该思考美国第一的政策是否可行,以及美国激进保护主义是否可行。如果中美两国都能兼顾国内的问题,调整对外政策,就是一种双赢。

长期来看,中美贸易战应追求多赢,一方面是防止个别国家抱成一个集团,变成几个集团之间的角力;另一方面是在WTO多边体系下展开创造性的重新谈判,包括多哈回合都要抛弃的一种创造性的谈判。

要获得贸易战所勾勒出的解决全球化问题的办法,便到了多边回合重新开始的时候。多边是各国赢得双赢的舞台,也是序幕的拉开。(责任编辑 王琳)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