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审慎应对中美贸易争端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琳 | 时间:2018-08-14 | 责编:王琳_观点

中国网讯(记者王琳)8月12日,由察哈尔学会与中共张家口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察哈尔和平对话2018”在张家口举行,以“审慎应对中美贸易争端:维护和平发展时代主题”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立始于周边、惠及世界的新型国际关系”为主要论题,众多专家学者将齐聚一堂。



在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会长表示当前中美贸易争端正在对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发展产生着深远的影响,中美经贸摩擦未来趋势尚不明朗,只有通过理性的态度解决问题,才能维护开放型的世界经济,促进世界和平发展。


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吕凤鼎作主旨演讲,他表示必须要看到中美贸易战的本质。美国发起的贸易战,是保护主义与自由贸易原则之间的“摊牌”,卷入这次贸易战的不仅是中国,而是包括世界上几乎所有贸易大国和贸易成员,这是国际社会与美国及其所代表的单边主义逆流的斗争。由于主要贸易大国的背景、诉求和承受的压力不同,形势比较复杂,需要随时追踪形势发展,认真研判,善于处理各种矛盾,科学应对。



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胡伟教授以博弈论的观点分析了中美贸易摩擦可能带来的后果,他认为中美贸易战存在正和、负和、零和三种可能性。当前中美的贸易摩擦已经进入到负和博弈的状态,也需要充分了解特朗普个人的影响因素,特朗普发动贸易战并不是针对中国,并不是传统的美国鹰派遏制中国,他只是想平衡贸易逆差。


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于洪君表示,中美贸易战的发展和发生是必然和偶然的结合。中美贸易不平衡的问题越来越突出,贸易战有着必然性。同时,遇到坚持“美国第一”的特朗普,向中国发起贸易战也存在偶然性。


美国地位下降,国际影响在萎缩,这个判断是成立的,但是不能简单化、不能概念化。另外我们处于上升的历史通道,这也是世界公认的,但是也要看到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全球化是不可改变的,国与国之间的经济、人文、安全领域的交流对话协调合作是总趋势。所以在这种世界格局深刻变革,战略深刻调整,世界互换,新的合作范式,美国对外政策很大程度上带有冷战时代的痕迹的环境下,我们还是要坚持在维持巩固现有国际秩序、国际规则前提下谋求新的发展思路、合作思路、寻求新的合作发展、联动发展新路径。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就中美贸易战如何应对提出自己的看法,他表示中国的态度要坚决,其次回应要适度,精准,最后要有耐心。从长远的角度来说,贸易战背后的挑战更大一些,因为贸易冲突给国际关系带来了伤害。也要留意美国国内对贸易战的发动并没有太多质疑,部分质疑也不是从维护中美两国经贸关系角度提出的,在应对贸易战的同时,需要扭转这样的变化和趋势。


真正导致美国对华政策政治生态原因在于以下几点:第一是单极世界下的中国崛起,第二是“遏制派”对中国的解读,第三是“价值接触派”对中国的判断,第四是“利益接触派”对中国经商环境的看法。


他表示,一个稳定和建设性的中美关系是中国和平发展不可或缺的条件,在妥善应对特朗普、应对贸易问题上挑衅的同时,扭转美国对中国政治生态恶化的趋势,对策应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减少遏制派遏制中国的借口;给予价值接触派以希望,争取他们的合作;加大国内改革和力度,创造既有利于可持续发展,也符合他国利益的公平市场竞争关系。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