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贾庆国:关注贸易战背后的挑战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琳 | 时间:2018-08-14 | 责编:王琳_观点

        中国网讯(记者王琳)8月12日,由察哈尔学会与中共张家口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第六届“察哈尔和平对话2018”在张家口举行。


        在主题为以“审慎应对中美贸易争端:维护和平发展时代主题”的圆桌对话上,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关注中美贸易战的同时,更需要关注贸易战背后的挑战,因为从长远的角度来说,贸易战背后的挑战更大,贸易的冲突给国家之间的关系带来了伤害,因为贸易战终将过去,但是美国国内的政治生态的变化,对两个国家之间关系的影响却是长期的。


        美国国内质疑者质疑特朗普发起贸易战的做法,并不是从维护中美两国经贸关系的角度提出质疑,而是从其他两个角度。


        在美国思想界,关于“中国崛起”将会给美国带来什么后果的争论也有愈发加剧的趋势,美国的思想界日益分化为两大流派──“遏制派”和“接触派”(“价值接触派”与“利益接触派”)。“遏制派”认为中国的崛起必然挑战美国的地位和影响,伤害美国的利益,所以他们一直主张对华进行遏制;“价值接触派”强调美国的价值观,认为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关系不是一个零和游戏,中美完全有可能避免冲突合作,他们认为中国经济开放发展,使中国成为主要受益者之一,中国的经济市场化发展方式,必然导致所谓的西方定义的法治民主的自由,一个法治自由和民主的中国不仅不是美国的威胁,而且还会是与美国共同维护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的伙伴,保持和中国接触有助于加速这样的进程。


        “价值接触派”主要是美国企业界,他们是中美经济贸易直接受益者。无论是“利益接触派”还是“价值接触派”都坚定的支持中美接触与合作。


        美国历届政府都选择了和中国接触这样的政策,特别是奥巴马政府,奥巴马将中国合作放在极为重要的位置,特朗普执政以来这种情况出现了明确变化,“遏制派”占了上风,主要是特朗普政府2017年12月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将中国认定为战略竞争对手,国防战略报告提出美国的国防战略中心从反恐转向应对大国竞争,在这样背景下美国加强遏制中国的做法。


       “接触派”中无论是“价值接触派”还是“利益接触派”都不再坚持接触,面对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的种种高压政策,“接触派”不仅不反对,部分人还主张实行去接触或者“脱钩”的政策,因为很多人把美国的对华政策,政治生态的变化归结于特朗普一意孤行的结果,比如美国优先、贸易平衡第一,制造不确定性理念和做法。


        特朗普的理念和做法确实导致中美贸易的直接原因,特朗普理念和做法是针对全世界,不是只针对中国,尽管美国国内很多人质疑和反对特朗普的做法,但是这个没有导致特朗普对中国施压,所以有必要把特朗普个人政策偏好和美国的对外政策主流和经营态度区分开来。


        真正导致美国对华政策政治生态原因应该是几个原因:单极世界下的中国崛起;“遏制派”对中国的解读;“价值接触派”对中国的判断;“利益接触派”对中国经商环境的看法。


        一个稳定和建设性的中美关系是中国和平发展不可或缺的条件,中国需要在妥善应对特朗普在贸易问题上挑衅的同时,尽力制止和扭转美国对中华政策政治生态恶化的趋势。基于以上判断,制定对策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减少“遏制派”遏制中国的借口,二是给予“价值接触派”以希望,争取与他们的合作。三是给予“利益接触派”追求利益的机会。四是加大国内改革的力度,创作既有利于可持续发展,也符合他国利益的公平市场竞争关系。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