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马哈蒂尔“向东看”为何聚焦阿里巴巴数字经济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日涵 | 时间:2018-08-19 | 责编:郭素萍

黄日涵 数字经济智库执行院长;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助理 

今年5月,马哈蒂尔领导的反对党联盟希望联盟在大选中获胜,60多年来马来西亚政坛首次变天。马哈蒂尔以92岁高龄再次出任总理,世界媒体瞬间开始聚焦马来西亚未来的政策走向,特别是马来西亚将如何对待外资。有很多西方媒体甚至期待看到马哈蒂尔领导的马来西亚政府与中国撕破脸。尤其是关于中国的投资将在马来西亚全面停摆的消息,一时间甚嚣尘上。信息的不对称,以及人们对于未来的忧虑感、压抑感使的各方感觉中马关系似乎已经山雨欲来风满楼。

2017年11月,阿里巴巴和马来西亚共建的eWTP项目在吉隆坡落地,成为阿里巴巴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依托。来自马来西亚的猫山王榴莲,正典燕窝通过eWTP的平台在中国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这一项目是阿里巴巴集团国际化的一个标杆性项目,被各界寄予厚望。马哈蒂尔上任之后,外界也一度传闻eWTP也可能面临停摆。敢于实践是阿里巴巴一贯的原则,办法总比问题多,顶住压力,才能创造价值。6月18日,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在总理府会见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马哈蒂尔在会谈中多次谈到要和中国学习科技产业和全球化发展,并表示未来要打造马来西亚的“多媒体超级走廊”,积极和中国“一带一路”进行对接,并且要到杭州感受阿里巴巴的移动支付。这一次会谈给中国国内传递了积极的信号,马来西亚的发展思路并没有颠覆性扭转。

其实,这些思路和马哈蒂尔一直强调的“向东看”的理念是一脉相承的,向中国、韩国、日本学习是马来西亚的发展目标。作为世界第二大GDP体的中国,有足够的市场和技术可以帮助马来西亚实现发展目标。这才是吸引马来西亚的最主要因素。得益于党和国家提供的良好政策环境,技术创新近些年来在中国取得了突破性的变化。

特别是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发展,中国逐渐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移动支付、网络购物都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32.9%,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都投入到数字经济领域的研发上。新的业态层出不穷,在当今的中国大城市,你只要有一个智能手机,基本可以不用带现金生活。在移动支付领域的发展不仅在中国国内获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如今已经超过28个国家可以使用支付宝进行支付,在东南亚地区,泰国、马来西亚使用移动支付来付款已经变得司空见惯。来自中国数字经济领域的突破性变化,是吸引全球的“磁力”。这就是马来西亚总理选择拜访阿里巴巴的一个重要因素。

此次,马哈蒂尔到访阿里巴巴,重点了解的仍然是技术领域的内容。8月18日,阿里巴巴充分向马哈蒂尔展示了集团在数字经济领域的突破性发展,包括移动支付、城市大脑等众多高科技成果。这些要素不仅体现了阿里巴巴集团在这一领域的领先地位,充分展示了数字经济的“磁力”,更反应了马哈蒂尔作为马来西亚领导人具有的远见卓识以及对于国家发展未来的期待。

当看到珠峰脚下的小卖铺也能接入移动支付,山区农民用手机3分钟申请贷款,阿里云城市大脑能让吉隆坡救护车时间缩短近一半……马哈蒂尔显然十分心动,他请马云多多分享创新思想,让马来西亚也能从当代科技中获益。

2016年公布的马来西亚官方数据显示,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占全国企业总量的97.3%,达到64万多个。可以说,马来西亚在经济结构上对中小企业的依赖,让以赋能中小企业闻名的阿里巴巴和马来西亚的合作更具不可替代性。

马来西亚作为东南亚的重要经济体,仅有3100万人口,但在整个东盟经济体中却是可圈可点的,从2010年以来,每年的经济增速都保持在4%以上,有些年份甚至达到了7%以上。这都充分体现了马来西亚充分的经济活力,众所周知,抓住科技创新才能抓住未来,这一点上,可谓是“老马识途”,马哈蒂尔总理充分认识到只有在科技创新领域加强学习,积极吸取中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重要成绩才能为未来马来西亚经济的发展奠定基础。

舟轻不觉动,缆急始知牵。唯有未雨绸缪才能走的更好走的更远,对于中马关系而言是如此,对于马来西亚发展而言也是如此,唯有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加强与阿里巴巴的协作,才能让数字经济的光芒在大马闪耀光辉。(责任编辑 王琳)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