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土耳其里拉危机下的机遇与潜在危险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刘玉书 | 时间:2018-08-19 | 责编:郭素萍

 刘玉书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近十年来,土耳其保持了较快的经济增长,引起了全球的关注。但相关问题也比较明显,例如发展泡沫激增,贸易逆差扩大,基础建设和社会治理软环境跟不上,债务飙升等。近5年通胀年增长约15%,当前土耳其里拉已贬值超过45%(图1)。土耳其已全面陷入金融危机风暴中。在国际舆论对新兴市场唱衰的同时,我们通过分析认为土耳其此次危机是可控的,且土耳其有部分行业发展较好,有较好的合作前景,同时要高度注意防范国际恐怖主义的变化。

一、不必过度夸大土耳其危机的国际影响

当前土耳其的人口为8千余万,虽然最近几年经济发展较快,但土耳其GDP总量占全球1%不到。虽然与欧洲密切相连,根据彭博等相关数据,欧洲国家对土耳其的顺差也比较小。并且,进入21世纪以来,土耳其已经出现过两次金融危机,且由于最近5年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现象一直存在,民众应对相关危机其实已有准备,这也是土耳其民间外汇能迅速挤兑的原因。但从《华尔街报》等西方媒体的报道看,欧盟央行对各大银行在土耳其的风险比较关心,其中意大利、西班牙潜在受影响可能性最大。另一面让欧洲担心的叙利亚难民问题可能因此加剧。当前土耳其境内有约300万的叙利亚难民,如果土耳其经济继续恶化,可能会逐渐流向欧洲。但这两个方面对整个欧洲而言,都不是新问提,也不会对欧洲造成太大的冲击。

对于我国而言,普遍关注的是土耳其金融危机是否会影响国际“新兴市场”。根据彭博数据相关资料,土耳其当前有超过3千亿美元的公司债务,里拉的断崖式贬值,使得企业还债压力骤升。在过去40年中,类似美债危机在巴西、墨西哥、南非等新兴市场国家均出现过,直接引起了这些国家的政治经济动荡。然而,土耳其与巴西、墨西哥和南非的社会结构有较大的差别——社会的国际流动性较强。

我们从土耳其社交网络舆情计算分析发现,虽然埃尔多安治理下的土耳其政府控制力量不断加强,但由于土耳其桥连欧亚的独特地理优势,土耳其社会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国际流动性,社会资产配置具有国际化倾向。伊斯坦布尔大学商学院教授维达特·沙因科瓦丽克在访谈中表示,首先是土耳其人口不多,问题的基数小。其次,很重要的一点是土耳其人与欧洲联系密切,这一定程度上构成了社会风险缓冲区。例如很多土耳其人在德国有亲戚,民众有自己的国际化收入和投资多元渠道。所以土耳其的经济危机首先是政府的危机,但对社会的影响烈度,会比巴西、墨西哥和南非要小得多。

当然,虽然短期内土耳其危机对国际影响并不足为惧,但长期看是否会影响亚欧大陆的地缘政治变局,需要引起重视。不过这也是土耳其不容易崩溃的重要原因。土耳其独特的地缘关系,一直以来是各大国争夺的战略合作要点。特别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角力,虽然外交关系在短期内进一步僵化将无法避免,但如果土耳其与美国争端进一步加剧,埃尔多安存在强烈的现实动机寻求与中国、俄罗斯和伊朗等国进一步合作的机会,这是美国不得不慎重考虑的问题。 

二、土耳其是未来全球化数字经济进程中的必争之地

   (1)土耳其是未来国际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要地。德国大数据公司Statista就未来3年全球各地区数字化消费情况和土耳其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调研。如图2所示,调研表明,欧洲2017年数字消费支出占人均消费支出比例为4.7%,2021年将增至6.4%。非洲和中东地区将从2017年的2.2%增至2021年的2.5%。亚洲预计增长最快,将从8.3%增至11.8%。根据Statista的统计,土耳其2017年在电子商、电子服务业、数字化差旅、数字联网车辆等领域的收入合计为68.45亿美元,人均年消费约86美元,占土耳其家庭人均年收入的2.3%左右(按可查的2016年家庭人均年收入计算)。从数据看,虽然当前土耳其的数字经济市场较为有限,但未来3年亚洲市场和欧洲市场数字经济高速增长的预期,连接欧亚为土耳其带来了巨大的数字经济市场价值。随着物联网和人工智能革命的高速发展,以及欧亚大陆的数字化基础建设的普遍加速,“一带一路”中国至伊斯坦布尔枢纽的进一步疏通,土耳其具备成为未来亚欧大陆“线上”与“线下”交汇重要枢纽的可能性。 

   (2)土耳其移动互联需求大,5G市场值得关注。根据知名调查机构TNS Infratest数据显示,2017年,83%的土耳其人有上网设备,其中52%的土耳其人拥有2台以上上网设备。同时,根据Statista的统计,土耳其是全球网民中拥有智能手机率最高的国家,与印度并列,达98%(图3)。综合这两组数据可以看出,土耳其的网民中,主要以移动网络用户为主。对于移动网络用户而言,高性价比的带宽是核心需求。移动网民比例越高的地区,对移动互联网速的需求越大,5G的需求在理论上会更强烈。 

同时值得高度关注的是土耳其手机银行用户数最近几年的高增速。据土耳其银行协会的统计(图4),2014年至2018年土耳其活跃的移动银行客户总数逐年增加。 已从2014年670万增加到2018的3200万(统计至2018年第1季度),活跃客户增加2530万,增长达377.6%。按土耳其8千万总人口计算,手机银行客户已经占该国人口的40%。较为发达的手机银行和高占比的移动网络用户,是构建5G生态的重要前提。 

三、美国5G发展相对滞后,日本可能成为我国进入土耳其5G市场的重要对手

全球5G大战即将来临。根据爱立信2018年6月的5G市场研究报告预测,到2019年,全球真正的5G用户约为400万左右,主要分布在北美和亚太地区。但预计到2023年全球5G用户将超过10亿。随着欧盟GDPR的生效,我国5G进入欧洲市场的阻力将增大,土耳其市场作为连结欧洲市场的“楔子”意义明显。

我国5G发展目前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并在部分领域已经超过了美国。根据德勤2018年8月公布的5G相关的报告,自2015年以来,中国在5G领域的累计支出比美国多240亿美元。如图5所示,美国每10万人口仅有4.7个5G基站,中国14.1个、 日本17.4个。 从国土覆盖看,美国每10平方英里只有0.4个站点、中国5.3个、日本15.2个。

虽然目前中国已经在5G领域获得全球业界的高度认可。但自2016年以来,日本一直在大力推动5G研发。日本政府计划到2020年领先其他国家推进5G标准,希望在5G技术方面成为行业领导者。当前日本三大移动运营商NTT Docomo,KDDI与软银公司和日本主要手机制造商均参与到了日本的5G研发中。据德勤8月统计数据,目前已经取得了较大的进展,未来将成为中国5G全球市场竞争的重要对手。 

四、金融危机可能削弱土耳其政府控制力,要警惕土恐怖势力势头蔓延

金融危机是否会导致土耳其政府对社会控制力下降?图6是极端恐怖主义 “圣战”网站内容的主要观众构成来源。土耳其的观众点击人数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如果金融危机导致土耳其政府对本国社会控制力的减弱,是否会导致其本国极端势力抬头并向其他国家蔓延?目前还有待进一步观察。(责任编辑 王琳)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