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2018年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发布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琳 | 时间:2018-08-21 | 责编:王琳_观点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出国留学和回国服务的规模大规模增长,与国家政策和行业需求相契合且发展态势不断向好。值此四十年之际,全球化智库(CCG)与智联招聘8月19日在一年一度的海归盛会——“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暨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上联合发布《2018年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报告就中国海归就业创业情况开展了新一轮的调查研究,聚焦以“90后”为主的新生代海归群体在留学前后的发展变化和就业、创业情况,并对海归对于留学与回国的选择、留学安全的认知等热点话题进行了调查。同时,报告首次对海归群体留学前后的城市迁移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聚焦国内“抢人大战”对于留学生回国及城市选择的影响。这是CCG连续第四年发布《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


        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参与全球化程度的逐步加深使我国海归群体逐渐壮大。教育部数据显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519.49万人,313.20万人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十八大以来,已有231.36万人学成归国,占改革开放以来回国总人数的73.87%。如今,越来越多的海归活跃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各个领域。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留学事业,制定和实施一系列方针政策,推动我国留学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留学事业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不仅带来多样化的产业选择,推动了国内诸领域的发展,促成了更多的国际合作,也在极大地推动了我国科教文卫事业的发展。同时,随着国际形势的日趋复杂,海归留学人员将会发挥的更大的作用,也将承担更多的新使命。


        本次调查报告聚焦90后出国留学人员,并首次关注95后海归群体。今年的报告还有一些最新的发现,报告中指出,海归群体对留学效益价值仍持肯定态度,即认为留学收获达到预期值,与此前多数留学人员选择出国镀金不同,本次接受问卷调查的海归留学人员选择出国不再以教育为主,而主要目的是为了丰富阅历、体验他国文化和生活;留学低龄化趋势明显,高中留学生人数增加;在留学地选择上显示出明显的性别差异:女性多青睐英国,男性则更多地选择赴美国留学;在学科选择上,经济学和商学占绝对优势,超过四成以此作为主修学科;拥有海外工作经验的海归比例增加;留学安全关注度上升;近三成留学生因国外的经济、政治或社会环境不利于留学生发展选择回国,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和特朗普上台后美国移民政策的紧缩对留学生的选择产生一定影响;海归成人才大战争夺对象,北上广是海归首要目标城市,东北和中西部人才流失严重;金融业就业比例超过信息技术服务业升至第一位,制造业就业比例有所上升;海归回国求职多通过招聘网站、APP投递简历,95%可在归国后半年内找到工作;企业发展前景不明为跳槽主因,薪酬水平对跳槽影响因素变大;创业方面,30%海归创业选择对口领域,运营成本高仍是创业最大困难;创业服务对于创业者作用差异显著,女性创业群体需更加关注。


        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智联招聘市场部高级总监李强在发布会上致辞,CCG研究一部总监李庆发布报告。作为国际人才研究领先的智库,全球化智库(CCG)多年来持续跟踪中国海归研究并与智联招聘连续四年联合发布《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该报告已成为国内最具权威性的留学人员调研报告。报告所揭示的海归创业就业最新特点和趋势,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并成为CCG进一步研究的基础,为政策制定者提供参考。为持续跟踪海归回国就业与创业的现状和问题,全球化智库(CCG)与智联招聘再度携手,展开深入的调查研究。

1  2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