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看中冶集团如何发力供给侧改革、坚持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冶金报 | 作者:杜笑 | 时间:2018-08-27 | 责编:王琳_观点

        目前,国有企业正深入推进以供给侧改革为核心的全面改革的推进,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在这转变过程中,国有企业如何结构调整?如何在新旧动能追赶接力中进化蜕变?如何创新驱动?8月16日-17日,《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记者随着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中冶集团承办的“智行中国——走进中冶集团”融媒体调研宣传活动走进了中冶集团。


        转换动能 成功转型


       “当前,中冶集团已经成功实现转型,正以“做冶金建设国家队、基本建设主力军、新兴产业领跑者,长期坚持走高技术高质量发展之路”为企业战略定位,在立足冶金主业的同时,大力拓展非钢产业,在美丽乡村与智慧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地下综合管廊、特色主题公园、水环境治理、装配式建筑等领域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可以说,中冶集团在实战实践中培育和成长起来的改革经历不仅是弥足珍贵的宝贵财富,也为我们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积蓄了不竭的动力。”8月16日上午,在本次活动的首站——中冶集团总部,中冶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中冶集团走过的历史性跨越和变革之路。


       2012年,受内外环境影响,中冶集团跌入包袱沉重、管理下滑的低谷。被国资委评为最低D级企业,2012年亏损额高达73.6亿元,企业震荡、人心混乱。2012年9月5日,中冶集团在内部召开了力挽狂澜的“9·5”会议,成为中冶集团发展史上的重要转折点,拉开了中冶集团改革脱困、奋力自救的华丽大幕。


        自2012年以来,中冶集团在改革—发展—改革的螺旋升级进程中,固本强身、转换动能、腾笼换鸟,破解发展难题、化解风险挑战,摆脱发展困境,经营业绩年年递增,考核业绩由D级跃升至A级,进入连续增长的快车道,当之无愧称之为央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型升级的典范。中冶集团强化顶层设计,打造冶金建设国家队助力中国钢铁工业发展,全面在“一带一路”上展现中国力量。同时,锻造成为国家基本建设的主导力量和新兴产业的领跑者,一系列改革举措梯次铺展,夯实了发展根基。以科技创新为源动力,在核心技术的迭代升级中再造企业新优势,在系统能力提升中推进企业由要素驱动的粗放增长迈向创新驱动的内涵增长,使一个传统的冶金老企业实现了提质换挡。这些改革成效令人印象深刻、深受鼓舞,为其他行业企业、为中国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化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和借鉴。


        向新能源领域进军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汽集团考察时强调,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8月16日下午,《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记者走进此次活动第二站——中冶瑞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参观国内规模最大的高镍三元前驱体研发及生产基地与全球规模最大的高纯氧化钪研发及生产基地。


        “为推动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中冶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结构,充分挖掘自身优势资源,推动优势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利用瑞木镍钴矿镍、钴、锰、钪的优质资源,依托长远锂科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制造经验、中国恩菲在湿法冶金领域技术优势,打造以高镍三元前驱体为核心的新能源板块。”中冶新能源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据介绍,2017年9月,中冶集团联合国轩高科、比亚迪、曹发展共同投资设立中冶瑞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中冶新材料项目,将瑞木镍钴矿的氢氧化镍钴产品加工成高镍三元前驱体材料、提取高纯氧化钪,打通了从原料到前驱体、正极材料、电池组装、整车制造一条龙的产业链优势,实现全产业链融合,有助于及时反馈市场需求,向市场提供有效供给,必将成为中国制造2025技术水平先进、引导示范项目作用突出的典型代表。该项目分两期建设,总投资达36.9亿元。其中,一期16组共80台合成釜生产线建成投产后达到年产4万吨锂离子电池高镍三元前驱体(NCM622)及相关不同型号产品的规模;二期产能扩建,占地面积达129亩,建筑面积为4.7万平方米。其一、二期建成达产后,将达到年产6万吨锂离子电池高镍三元前驱体(NCM811)及相关不同型号产品的规模。届时,该项目一、二期下游既定客户的产量预计能覆盖国内动力电池50%以上的市场份额,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高纯度氧化钪生产和研发基地。该项目建设速度也创造了曹妃甸地区央企投资建设最快纪录,也必将成为各级政府和企业参观学习的样板工程。与传统工艺相比,该项目采用了40项专利技术,根据原料特性开发了定制式、短流程生产工艺,在基建投资和生产成本上有明显的优势。


        据了解,中冶瑞木红土镍矿中伴生钪金属,中国恩菲根据产品特点,历经4年自主研发出高效、经济的提钪工艺,突破了世界上红土镍矿钪资源回收的技术瓶颈,目前在钪资源回收领域处于领先地位,能够为钪资源综合回收的工业化实施提供坚实的技术基础,并能够大幅度降低氧化钪的生产成本,在较长时间内保持其技术的竞争优势。


       引领建筑业绿色变革新发展


     “中冶绿色装配式建筑以‘十年磨一剑’的精雕细琢傲然出世,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发展理念,以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钢结构制造中心、重型装备制造和精密锻造四大产业园区为依托,形成了以装配式钢-混凝土体系、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体系、装配式低能耗建筑为代表的三类产品体系,具备房地产开发、规划设计、工业化设计、PC部品部件生产、咨询、钢结构部品部件制造、工业化管道设计、机械电气模块化施工、工程总承包一站式综合服务能力。”8月17日,在本次活动的最后一站,中国二十二冶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张会清向记者表示。


        据介绍,2010年,国家“十二五”规划首次将绿色建筑纳入国家五年发展规划。中冶集团以中国二十二冶集团为前沿阵地启程绿色建筑研发之路,在遵化党峪金山工业园区,建设“装配式建筑PC生产基地”,基地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能够辐射150公里范围内的京津冀地区市场,具备年产6万立方米混凝土部品部件的生产能力,是华北地区最具规模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据介绍,这是中冶集团享誉业界的又一力作,必将引领建筑业绿色变革新发展,点亮中国“智”造的宏伟航程。专家表示,进入新时代,中冶集团面对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经济新常态,旗帜鲜明提出“做冶金建设国家队、基本建设主力军、新兴产业领跑者,长期坚持走高技术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战略新定位,把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当作深化企业供给侧改革、促进企业转型升级重要抓手之一,将创新担当的精神、独占鳌头的技术与科学严谨、追求卓越的态度应用到装配式建筑产业开拓与发展当中,培育中冶集团在建筑主业板块的新优势和新动能,全面展示了当前国企改革的巨大成就和国企发展的坚实步伐。中冶集团在实战实践中培育和成长起来的改革经历不仅是弥足珍贵的宝贵财富,也将为我们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积蓄不竭的动力。


      “智行中国——走进中冶集团”融媒体调研团的智库专家与主流媒体在座谈交流与现场参观中,不断碰撞思想火花、凝聚智慧合力,不断建真言、谋良策、献实招,进而推动中冶集团乃至整个中央企业的发展,并展现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全面展示改革开放40周年成果。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