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中冶集团:坚持走高技术高质量的绿色发展之路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时间:2018-08-27 | 责编:王琳_观点

        作为一个传统冶金老企业,中冶集团已经成功实现转型,正以做“做冶金建设国家队、基本建设主力军、新兴产业领跑者。”


       中冶集团长期坚持走高技术高质量的绿色发展之路,为企业发展新定位,全力打造以工程承包、房地产开发、装备制造和资源开发四大行业板块为“梁”;以新能源、矿山建设与矿产绿色开发、冶金工程、高端房建、中高端地产、交通市政基础设施、核心技术装备与中冶钢构、环境工程与特色主题工程八大支柱业务为“柱”的“四梁八柱”业务体系。


        在新兴产业领域,中冶集团凭借70年的技术积淀,大举向环境与新能源、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大型主题公园建设、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美丽乡村、规划与咨询等领域发力,全力抢抓新兴产业市场机遇,抢占制高点,做新兴产业的领跑者。


        中冶集团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成功设计了中国第一座垃圾焚烧发电站,在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上拥有独具特色的“核心技术、高端人才、核心装备制造、生产运营、资本运作”等全产业链一体化能力。


        这样一家富有活力的企业,很难想象在2012年时还处在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这一年巨额亏损达到73.6亿,名列央企亏损前列,连续两年经营业绩考核D级。


       因此,中冶集团掀起了改革创新大幕,强化顶层设计、突出结构调整、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在改革中重塑、发展和壮大,使企业摆脱了发展困境,进入了连续增长的快车道。


        到2013年,利润达44.4亿,效益增幅央企第一;2014年利润60.3亿,率先走出央企改革脱困的名单;2015年利润68.6亿,进入A级企业,“稳”的格局逐步巩固;2016年利润71.8亿,“进”的态势愈加明显;2017年利润89.7亿。


         有关专家表示,中冶集团在改革—发展—改革的螺旋升级进程中,固本强身、转换动能,摆脱发展困境,经营业绩年年递增,考核业绩由D级跃升至A级,进入连续增长的快车道,堪为央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型升级的典范。


        中冶集团以科技创新为源动力,在核心技术的迭代升级中再造企业新优势,在系统能力提升中推进企业由要素驱动的粗放增长迈向创新驱动的内涵增长,使一个传统的冶金老企业实现了提质换挡。这些改革成效为其他行业企业、为中国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化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和借鉴。


        中冶集团联合国轩高科、比亚迪等共同投资设立的中冶瑞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属于国内规模最大的高镍三元前驱体研发及生产基地与全球规模最大的高纯氧化钪研发及生产基地,新能源电池项目覆盖了国内动力电池50%以上的市场份额。


         中冶新能源公司董事长表示,中冶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结构,充分挖掘自身优势资源,推动优势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利用瑞木镍钴矿镍、钴、锰、钪的优质资源,依托长远锂科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制造经验、中国恩菲在湿法冶金领域技术优势,打造以高镍三元前驱体为核心的新能源板块。


          进入新时期,中冶集团面对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经济新常态,旗帜鲜明提出“做冶金建设国家队、基本建设主力军、新兴产业领跑者,长期坚持走高技术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战略新定位。中冶集团在实战实践中培育和成长起来的改革经验不仅是弥足珍贵的宝贵财富,也将为我们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积蓄不竭的动力。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