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腾笼换鸟 中冶勇做“新兴产业领跑者”

来源:国务院国资委网站 | 作者:张晓哲 | 时间:2018-08-27 | 责编:王琳_观点

        从北京鸟巢到雁栖湖会展中心,从上海世博会场馆到深圳大运城,再到珠海横琴新区市政基础设施项目……这些举世瞩目的重点项目和精品工程的建设背后,是一个响亮的名字——中冶集团。


        相比于共和国钢铁工业建设的长子、开拓者这些光环,今天的中冶人更愿意向前看,致力于打造“冶金建设国家队”。8月16日~17日,记者随“智行中国——走进中冶集团”融媒体调研团赴京唐两地,探求中冶集团的改革创新之路。


        聚焦主业 “冶金建设国家队”再出发


        D、B、B、A——中冶集团展厅展示墙上,赫然列着2012-2015年度国务院国资委对于中冶集团经营业绩的考核“成绩单”。短短4年,考核评级从D一路跃升至A,位列央企第一梯队。


          再看利润:2012年,-73.6亿元,名列央企亏损前列;2013年,44.4亿元效益增幅央企第一;2014年,60.3亿元,率先走出央企改革脱困的名单;2015年68.6亿元,2016年71.8亿元,2017年89.7亿……曾连续三年被国务院国资委列为债务风险特别监管企业的中冶集团,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将国有资本做强做大、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切实努力。


         时钟拨回2012年。受全球经济减速、钢铁行业深度调整,以及偿还历史欠账等诸多因素影响,中冶集团跌入包袱沉重、管理下滑的低谷,亏损额在中央企业排名第三,一时间企业震荡、人心不稳,出资人、资本市场和舆论高度关注。


         2012年9月5日,中冶集团暨中国中冶企业负责人会议提出了依靠改革转型实现“回归主业”目标和“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拉开了中冶集团改革脱困的大幕。


         中冶集团负责人明确指出,冶金工程主业是中冶人的“看家本领”,必须扬长避短,依托传统冶金工程比较优势向外适度延伸,“其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提升核心能力、提升优良品质、再造发展新优势。”在“回归主业”的方向指引下,中冶集团从剥离重组影响企业发展前途和命运的非主业、非优势业务入手,集中力量“卸包袱”、“啃骨头”。


         在国务院国资委的支持下,经过不懈努力,中冶集团将过去盲目兼并重组的中冶恒通、中冶纸业、葫芦岛有色三个困难企业通过整合划转、破产重组等方式得到妥善解决。至此,中冶集团影响效益提升和资金链安全的障碍基本消除,再次焕发出勃勃生机。


         “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是采访中反复听到的话语。这种务实、接地气、脚踏实地的企业精神,正是中冶人奋斗历程的真实写照。


          动能转换 新兴产业焕生机


         做好“减法”,推进“处僵治困”,逐渐剥离影响企业发展的非主业非优势业务,是中冶集团扭亏的第一步。面对旧动能严重衰退、新动能严重不足的“结构性陷阱”,接下来的“加法”“乘法”该如何做起?


         中冶集团从供给侧发力,以破为先、以立为本,以结构调整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精耕传统核心主业,高标准匹配高精尖资源,创造出更高质量的新供给;积极参与基本建设,围绕国家发展需求培育新兴产业,创造新的增量发展空间;在与中国五矿的战略重组中锻造新的核心竞争力、重构发展格局。


          8月16日,中国河北,曹妃甸。现代化的明亮厂房、国产化率极高的精密设备、高效专注的工作人员……国内规模最大的高镍三元前驱体研发及生产基地与全球规模最大的高纯氧化钪研发及生产基地即将落成。


         根据工信部2017年7月14日发布的《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2017年版)》,镍钴锰酸锂三元材料和高纯氧化钪均被纳入,也就是说,中冶新材料项目所生产的主要产品及副产品均属国家重点新材料。


         中冶瑞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冶新材料项目利用瑞木镍钴矿优质资源,依托长远锂科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制造经验、中国恩菲在湿法冶金领域技术优势,打造以高镍三元前驱体为核心的新能源板块,打通了从原料到前驱体、正极材料、电池组装、整车制造一条龙的产业链优势,实现全产业链融合。


        “这正是中冶集团优化产业结构,充分挖掘自身优势资源,推动优势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的上佳注脚。”有智库专家如是评价。


         据了解,中冶新材料项目计划于10月22日实现无负荷联动试车,12月底联动投产。项目投产后,一、二期预计能覆盖国内动力电池50%以上的市场份额,将实现销售额约80亿元,年均利税约8亿元,解决1000人就业,有力地促进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


         管窥见豹。中冶新材料项目是中冶集团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缩影。凭借60多年的技术积淀,中冶集团把在冶金工业领域对水电气的工业建设技术优势延展转场到民用市政领域,快速推动企业从相对单一的冶金工程占比60%-70%逐渐转变为非钢业务占比超过80%的新格局。


         创新驱动 高质量发展绘蓝图


        8月17日,中国河北,唐山。在中冶绿色装配式建筑产品发布会间隙,讲起1976年唐山7.8级大地震后,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在当地一片废墟上成立、开展震后重建的故事,中国二十二冶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张会清很是动情。当日发布的中冶绿色装配式建筑,设计抗震级别为8级。


         所谓装配式建筑,是指用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是现代工业化生产方式的代表。发布会上,由中国二十二冶集团生产的“装配式钢-混凝土结构体系”“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体系”和“装配式低能耗建筑”三大产品系列与公众见面。


          中冶建筑研究总院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岳清瑞表示,发展装配式建筑是推动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节约资源能源、减少施工污染、提升劳动生产率和质量安全水平,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推动化解过剩产能。



          在唐山市浭阳锦园和浭阳五区9号楼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没有传统建筑工地现场的水泥搅拌、机器轰鸣,也没有粉尘肆虐、钢筋裸露,只有少量工人井然有序进行施工。记者好奇地触摸作为装配构件的墙体,发现手上几乎没沾灰尘。

 

          从传统建筑到装配式建筑,以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提高技术水平和工程质量,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离不开创新驱动。中国二十二冶集团为河北省首批“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以创新推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掌握了一整套装配式建筑核心技术工艺,已达到国际先进标准。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拥有各类科技及管理人员5000余人,拥有省级以上技术中心3个,各项专利519项,百余项工程获得国家建筑业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等。作为国家科技创新型企业,中冶集团拥有17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和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成立了中冶技术研究院,拥有省部级工程中心56个,依托各子企业建立了52个中冶工程技术中心。发布会上,与会嘉宾为中国二十二冶院士工作站共同揭牌,再次证明了中冶的发展观、创新观、人才观。


          据悉,中冶集团将聚焦高技术高质量发展,以“冶金建设国家队、基本建设主力军、新兴产业领跑者,长期坚持走高技术建设之路”为战略定位,坚定核心技术引领,突出抓好自主创新,突出抓好协同创新,打牢创新发展人才基础,抢占未来科技创新的战略制高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