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中冶集团深耕绿色装配式建筑

来源:环球网 | 作者:陈进 | 时间:2018-08-27 | 责编:王琳_观点

         【环球网 记者 陈进】国际上,装配式建筑多被视为制造业的重大变革,早已被发达国家反复采用。但在我国,该建筑方式的推广却非一帆风顺。数据显示,其在新建建筑中的比例至今仍不足5%,并且多运用在体育馆商场、体育馆等公共建筑中,8月17日,环球网财经跟随“智行中国”融媒体团走近中冶集团,近距离观察这种被称为“搭积木”的绿色装配式建筑。据介绍,位于唐山浭阳锦园的这一新型建筑,是以中冶集团具备的国家级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钢结构制造中心、重型装备制造和精密锻造四大产业园区为依托,形成了三大中冶绿色装配式建筑体系。


         可以看到,在绿色装配式建筑这一新型业态中,央企在主动扮演应有角色。


         2016年,国务院出台《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提出: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在新建筑面积中的使用比例从不足5%上升至30%。


         唐山是中国钢铁重镇,地处京津冀腹地的同时,坐拥曹妃甸天然区位优势。过度依赖钢铁产业曾经是唐山产业结构的特点,经过近年来的深度调整和结构性改革,装备制造业已开始替代钢铁产业,成为拉动工业生产的“领头羊”。

2016年,唐山获批成为国家第一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装配式住宅随即引起市民的关注。


         以唐山浭阳锦园项目为例,该项目工地并没有传统“装配式”施工中冗大繁杂的工程现场,反而显示出一丝整洁:梁、柱、墙板、阳台、楼梯等部件商品在工厂里预先生产好,运输到工地后简单组合、连接、安装即可。


          据介绍,从建筑业本身来看,装配式建筑是提升质量和效率的一条好路子,而从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来看,装配式建筑也更加绿色,更有利于减少污染、节约资源。


          传统建筑工地给人的印象往往是“尘土飞扬、垃圾满地、叮叮当当”。相较之下,装配式建筑的现场作业则干净安静得多。“施工装配机械化程度很高,大大减少了现场的和泥、抹灰、砌墙等湿作业,”中冶集团负责人表示。据悉,传统施工的建筑垃圾约为每立方米50——60公斤,而装配式能将其减少80%以上。


         从经济发展全局看,发展装配式也有重要意义,装配式建筑量大面广、产业链条长、产业分支众多。该产业的发展能够带动部品部件生产企业、专业设备制造企业、物流企业、信息产业等新的市场需求,有利于促进产业再造和增加就业,并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据中冶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类产品是在中冶绿色建筑装配式钢——混凝土结构体系产品的基础上同时满足低能耗标准的第二代产品。结构形式为钢框架结构,楼板和内外墙均为装配式结构,墙体和钢梁整体预制安装,楼板采用装配式叠合楼板。产品采用各种技能技术使其供热(制冷)需求极少的能量,不再利用传统的供热(制冷)方式,充分利用室内生活热量和可再生能源,营造舒适的居住环境,具有较好的能量效益。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