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智行中国走进中冶新能源 中冶产业结构向高端延伸

来源:陈进 | 作者:环球网 | 时间:2018-08-27 | 责编:王琳_观点

        【环球网 记者 陈进】位于唐山曹妃甸园区的中冶新材料项目,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三元正极材料前驱体的研发生产,项目总投资36.9亿元,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在建高镍三元前驱体项目,以及全球规模最大的高纯氧化钪研发及生产基地。


        8月16日,中冶新能源公司董事长宗绍兴表示,响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冶集团主动优化产业结构,充分挖掘自身优势资源,推动优势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利用瑞木镍钴矿镍、钴、锰、钪的优质资源,依托长远锂科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制造经验、中国恩菲在湿法冶金领域技术优势,打造以高镍三元前驱体为核心的新能源板块。


        中冶集团联合国轩高科、比亚迪、曹妃甸发展公司共同投资设立的中冶瑞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中冶新材料项目,将瑞木镍钴矿的氢氧化镍钴产品加工成高镍三元前驱体材料,提取高纯度氧化钪产品,打通了从原料到前驱体、正极材料、电池组装、整车制造一条龙的产业链优势,实现全产业链融合。


        8月16日——17日,“智行中国——走进中冶集团”融媒体调研活动在京唐两地举办。作为智行中国融媒体央企调研首站,此次调研活动主题为“供给侧改革典范”,主要围绕中冶集团强化顶层设计,开辟“建设美好中冶”的正确发展道路;突出结构调整,在新旧动能追赶接力中精华蜕变;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在市场导向中通向创新创新驱动的内涵增长三大内容展开,全面展示了中冶集团改革创新成果与打造冶金建设国家队成果,见证中冶集团走过的历史性跨越和变革之路。


         中冶新材料项目覆盖了国内动力电池50%以上的市场份额,有专家现场表示,中冶集团实现全产业链融合,有助于及时反馈市场需求,向市场提供有效供给,项目建设速度创造了曹妃甸地区央企投资建设最快纪录。


         宗绍兴介绍称,为推动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中冶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结构,充分挖掘自身优势资源,推动优势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利用瑞木镍钴矿镍、钴、锰、钪的优质资源,依托长远锂科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制造经验、中国恩菲在湿法冶金领域技术优势,打造以高镍三元前驱体为核心的新能源板块。


        智行中国调研团队的专家在参观生产基地时表示,中冶集团利用自有境外优质矿产资源,联合国轩高科、比亚迪等股东单位,打通了从原料到前驱体、正极材料、电池组装、整车制造一条龙的产业链优势,实现全产业链融合,有助于及时反馈市场需求,向市场提供有效供给,将成为中国制造2025技术水平先进、引导示范项目作用突出的典型代表。而项目建设发挥了中冶集团勘察、设计、施工及监理的全产业链优势,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建设速度创造了曹妃甸地区央企投资建设最快纪录,也必将成为各级政府和企业参观学习的样板工程。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中冶新能源公司董事长宗绍兴表示,我们认为,未来整个新能源汽车的电动化和智能化的趋势已经明确,在2017年6月份召开的“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达成“EV30&30协议”,各国力争到2030年使电动汽车(EV)等新能源车在新车总体销量占比提高到30%。从产业政策支持角度来讲,国务院、地方政府,国家工信部、财政部围绕新能源汽车出台了数十项政策,政策是非常支持的。我们也组成了完整的产业链,通过股东网络,组成了一个从原矿开采到整个汽车的组装、汽车生产的全产业链。从主产品销售来讲,我们的主产品销售非常稳定,基本上锁定了国内前三大锂电池生产商。


         据了解,中冶新能源汽车材料项目计划于10月22日实现无负荷联动试车,12月底联动投产。项目投产后一、二期预计将实现销售额约80亿元,年均利税约8亿元,解决就业1000人,有效促进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该项目覆盖了国内动力电池50%以上的市场份额,是全球最大的高纯度氧化钪生产和研发基地。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