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刘晓光:回归主业避免盲目扩张,是中冶的成功经验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晓光 | 时间:2018-08-27 | 责编:李晓曼

刘晓光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与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这两年,中冶在重大改革方面取得了突破。改革的两个关键词是钢构工业和房地产。

从宏观经济角度来看,钢铁产业的扩张让人担心,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阶段进入到高质量发展阶段,也就是说,钢铁产业的扩张高点应该逐渐过去,房地产行业也在调控,对中冶集团形成很大的考验。

面对这种情况,从结果来看,中冶集团完全经受住了考验。中冶的业绩不仅扭亏转盈,而且还在不断扩大。回归主业,避免盲目的扩张,这是中冶的成功经验。

绿色装配这一产品发布,振奋人心。对房地产企业来说,发展道路无非是要么扩张市场,要么提高品质,国家在2011年就在布局产业开发,这是“修炼内功、提升品质”的过程,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新产品的研发应用,让建筑业的数据统计有了新的定义。比如,装配式建筑产品的发展,属于建筑业的GDP还是制造业的GDP?从企业自身角度来讲,就是把中冶的钢铁优势和房地产优势“强强结合”,有利于企业把握产能扩张和房地产开发相匹配的问题,对于环保节能也能形成良性循环,绿色装配式建筑的研发应用非常适应这种市场环境。

但是,也要注意到,目前房地产行业处于调整期,宏观经济的总需求也没那么强,对房价的调控比以前更为严格。然而,装配式建筑的成本比一般产品的成本更高,企业需要通过改进工艺,降低成本来实现盈利。

在发展战略上,短期和长期需要有一个协调机制。短期内很有可能发生利润不高的情况,当然,二十二冶下半年的投资城市改造建设会使利润有所回升,集团的盈利需要有一个相互匹配性的盈利模式,业务交相匹配也可以发挥二十二冶城市改造方面的技术优势。(责任编辑 蒋新宇)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