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石光:装配式建筑是建筑行业的技术突破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石光 | 时间:2018-08-27 | 责编:李晓曼

       石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装配式建筑从根本上改造了建筑行业和房地产行业,提升建筑行业生产运行效率。将其推广到国家的建筑行业,包括城市改造、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可谓是技术上的突破。

未来,尤其是进入到中高级收入阶段后,很多国家的城市建设是旧城改造,若用传统的劳动密集型方式,则面临效率低和污染的问题,绿色装配式建筑则恰恰相反。二十二冶的绿色装配式建筑工地和传统上的建筑工地完全不同,比如工地的清洁化程度和施工秩序等,都有很大的提高。

效率最高、进步最快的行业具有共通的特征,即标准化和模块化。一个行业只有经过高度的标准化和模块化之后,才能分工越来越细,并在全世界范围内配置产业链。

在产业升级方面,传统工业领域的技术转向民用,对于推动未来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意义。中冶可将在传统钢铁行业上积累的大量经验,用于新能源、城市地下管廊、海绵城市等建设,为中国的城市化和科技创新做出更多贡献。(责任编辑:韩雅洁)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