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徐朝阳:装配式建筑的发展需要被深入观察和跟踪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徐朝阳 | 时间:2018-08-27 | 责编:李晓曼

徐朝阳 装配式建筑的发展需要被深入观察和跟踪

政府正在推动装配式建筑的落地,二十二冶在推动装配式建筑的科研以及产业化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经济一般分为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当某一个产业不属于这三者范围,而是由多个产业交织而成时,即新业态的经济。建筑业属于工业,不属于制造业,但实际上来看,装配式建筑是一个典型的新业态的经济,它是建筑业和制造业的结合,使建筑业呈制造业化,具有深刻的内涵,所以装配式建筑的发展需要被深入观察和跟踪。

制造业在所有经济形态中的增长最快,技术上的进步大幅度超过其他产业,所以当一个技术进步很慢的产业跟制造业挂钩,就可以用制造业的方式生产,会极大地提升效益。

装配式建筑产业的发展是建筑业的一场革命。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827122亿元,其中,全国建筑业的总产值213954亿元,房地产开发投资109799亿元。装配式建筑主要用于房屋的建筑,如果房屋的建筑和其他一些场馆的建设,大部分都用装配式建筑去做,将产业做大做强,对经济的影响是极其深刻,可以大幅度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我国目前的情况。

如何尽快去推动新业态经济落地生根,推广开来,需解决三方面问题。

第一,降低成本。装配式建筑除了在某些技术方面还不成熟,产业链还不完善之外,就经济学层面讲,制约产业推广的主要因素有成本。装配式建筑的成本高于传统建筑百分之三十左右,这对北京这种高地价地区影响不大,但是对于地价较低的二三线以及四线城市来说,本身成本低,如果不能进行大规模推广,那装配式建筑产业成本也很难降下来,就做不大。

装配式建筑节能、环保,可以大幅度的缩短工期,降低污染,对环境非常敏感的区域有先天的推广优势,有非常强的经济效益,其降低成本的办法有很多。第一是降低资本,装配式建筑最大的优势是节省原材料;第二是节省人力,这是潜在的经济优势;第三是政府干预,产业政策必须介入。

支持装配业建筑的发展,一定是有理论依据。目前,政府已出台了强有力的措施,地方政府也在跟进,产业成本难以降低时,政府干预一定有效。

第二,有效实施装配式产业政策。在提高未来装配式产业的有效性方面,以中冶集团为首的“国家队”应该多想办法,避免走过去产业政策的一些老路。

产业政策在实践中将会面临很多问题,制订产业政策的主导权在业界、央企。为了提高效益,保护行业的生态,或可将产业政策落实到前五十名的大城市。

第三、发挥中冶集团“国家队”作用。毫无疑问,让装配式产业尽快成熟壮大,中冶集团作为“国家队”是有责任的。目前,中冶集团的装配式建筑形成了一个新的产业,从设计到PC材料的制作,再到装配,一站式服务。这个行业是个数万亿规模的行业,是由千千万万个企业所构成,每个细分领域都有多家企业竞争,才能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从而降低成本,可以从两方面入手。

一是打内部创新机制。动员技术人员开办装配式建筑方面的服务性企业,助推产业升级。二是挖掘外部资源。“众人拾柴火焰高”,做这行的企业越多,成本越会下降。中冶集团利用装配式建筑方面的独到技术,通过与政府合作投资、技术入股等方式,将技术扩展到全国,推动产业尽快发展成熟,助推中国的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韩雅洁)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