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卞永祖:二十二冶坚定绿色创新发展理念影响深远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卞永祖 | 时间:2018-08-28 | 责编:于京一

卞永祖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与国家命运相连,是国企的一个重要特色。二十二冶的发展方向符合我国创新、协调、绿色、发展、开放的发展理念,绿色创新技术将会改变未来的中国社会发展。

使建筑的社会与经济效益提高

相对来说,我国在环保治理上的效率非常高。近年来,北京的环境改善明显,空气污染大幅减少,这很大程度上是房地产企业“贡献”的力量。从创新的角度来看,装配式建筑产业使建筑的社会效益提高了。在社会需求层面,其高安全性是一个重大亮点。

随着装配式建筑在污染和建筑时间上的降低,以及建筑规模的扩张,其经济效益会更加显现。当前,用工难是每个企业都面临的一大问题,装配式建筑技术对未来社会的生产状态和人才培养方向也将产生影响。

从企业角度来讲,通过加强技术创新将企业做实,我们的技术虽然与一些发达国家还有差距,但创新的空间很大。现阶段来看,装配式建筑的工业化生产有地域限制,提高工厂转移效率是技术上需要攻克的一个方向。

民营建筑企业机制很灵活,而国企改革则非常复杂。二十二冶更多的偏向于市场化,改革程度比较高。既然企业改革定位偏向市场化,步子不妨迈的更大一些。

房地产业受金融影响大

房地产在中国金融风险把控中的角色非常尴尬,银行、PPP等很多金融风险与房地产挂钩,房地产企业受金融影响非常大。

房地产不是传统的制造业,是一个重资产、重资本的行业。从近年来房地产的融资情况来分析,房地产从银行拿到的融资逐年下降,自有资金也在下降,绝大本资金来源于购房者的预付款和引资银行、信托,除了购房者的预付款之外,其他资金的成本很高。金融监管的从严,对融资银行影响非常大,这是压在房地产企业头上的一个大问题,是国家层面后续需要大力关注和解决的问题。

另外,企业需在金融风险问题上做研究。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发展绿色金融。绿色金融包括绿色保险、绿色信贷、绿色债券三方面产品,其中,中国绿色债券的比重已经占全世界的百分之五十,发展非常快,但绿色债券更多的集中在炼油行业和环保行业。事实上,绿色债券的范围很广,包括绿色建筑、海绵城市等。绿色债一方面要求商业银行强制的给企业一定比例,有一些销路,利率水平比普通的债券便宜,对企业的负担有好处,需要国家一系列的政策支持。

当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面临着城市化建设问题,这或许是装配式建筑的新市场,而中冶集团有发展的条件和优势。

二十二冶坚定的发展理念,不仅影响房地产行业,对国家未来的发展趋势亦有非常大的关联度。(责任编辑:韩雅洁)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