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马荣璋:稀土行业问题多

来源:中国铁合金在线 | 作者:马荣璋 | 时间:2018-08-31 | 责编:王琳_观点

    马荣璋称,由于稀土和钢铁、有色等不同,它属于小行业,盘子小,再加上政策的集中出台,助推了2011年众所关注的那波疯狂炒作潮,使得不少稀土品种的价格在一年之内翻了十番,而这波爆炒在2012年趋于平静,又令价格从高位急剧下滑,几近腰斩。


    “稀土市场盘子较小,易被炒作,说涨就涨、说跌就跌,波动剧烈,且配合着政策面利好消息的出台,可以说,在2011年,只要不那么贪心,有配额、顺形势的稀土企业都赚得盆满钵满。但是,也有捂货惜售的企业,在2012年稀土价格暴跌之际措手不及,遭遇了亏损的局面。”


    据了解,2011年我国紧锣密鼓地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要求整合稀土产业,其中包括2011年2月28日环保部发布的《稀土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5月19日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11月15日工信部、国土资源部、环保部和海关总署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稀土专项整治行动联合检查的通知》等等。纵然作为小行业,稀土更容易被炒作,但可以说,中国政策的密集出台也是助长这波炒作潮的重要因素。


    除了炒作成风,马荣璋还提到,走私的屡禁不绝甚至日益猖獗也是稀土行业发展面临的一大难题。


    “07年-12年五年期间,稀土走私总量约在10万吨左右。在这个行业,私采盗购不开票的现象不少。由于稀土的各项税费加起来能占到其销售价的50%以上,导致一些厂家为高额利润不惜铤而走险,明面上一个价,而私底下流动的则是黑市交易价,远低于正常价格。”


    以2012年为例,据海关统计信息中心公布数据,我国稀土矿石、金属和稀土混合物共出口16265吨。也就是说,在黑市流动的走私稀土出口量可能更要高于合法出口总量。


    马荣璋同时坦言,“稀土行业的产能已经过剩,而地方政府出于GDP的考量,却希望能迅速地做大这个产业,更多人能加入到这个产业钟来;另一方面,国家则不愿意有更多的人从事包括稀土分离冶炼等等相关行业中来,他更希望看到的是行业集团化、规模化的发展趋势,避免造成同质化高投入的重复建设,两者形成了政策上的角力。”马荣璋称,国内稀土行业发展至今,存在的问题依然颇多,对于行业协会来说,只有尽量告知市场以真实的价格,多站在下游的角度去说话。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