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朱克力:改革驱动创新,创新驱动未来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朱克力 | 时间:2018-09-02 | 责编:王琳_观点

      朱克力 经济学博士,现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新经济导刊执行总编(新经济研究室主任)、智石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


       犹如“薛定谔的猫”,今天的我们,似乎置身于一个更具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的谜局中。


      这是最考验各方智慧和定力的时刻。保持清醒与理性在此刻尤为重要。在经济进入新的增长平台期后,改革和创新均不可偏废。改革的根本,侧重于更合理地“分好蛋糕”;创新的作用,则侧重于进一步地“做大蛋糕”。


       乱云飞渡,拨开迷雾


       面对新形势,“乱云飞渡仍从容”是局中人的应有态度。越是在复杂的国际背景下,越是需要理性地立足于长远看待问题。当下种种,不论是短期周期问题,抑或中长期结构问题,皆较为集中凸显。但如何拨开重重迷雾,亟需清醒认知与理性解读,进而准确找到新的定锚,再度启航。


      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复利”,主要依托于各种传统要素红利,尤其是人口红利,此外还有环境红利、资源红利,也包括出口贸易红利等。放眼今日,随着一个新的历史转换期来临,正确理解分析经济增长放缓的原因,是跨越陷阱的前提。而改革和创新,将是中国经济社会继续平稳发展的关键。其中的重中之重,在于通过改革和创新,释放新的红利,形成良性的政府与市场关系。


       尽管从大的改革上,有赖于进一步的制度创新,但是从市场层面来看,其自身的创新空间,特别是基于新技术驱动的一系列融合创新和业态创新等,依然有着相当巨大的潜力。这些是未来中国赢得创新红利的主战场。


       如今,一个“万物智联”的时代正在到来,会诞生许多新经济与新商业形态。过去,新经济企业提出的诸如迭代思维、平台思维、跨界思维等等,都具有中国本土创造力成份,这是中国企业家创新思维的体现。未来,如果能通过制度改革和法治保障,将这些聪明才智进一步发挥,在创新之路上定能走得更远。


      改革驱动创新,创新驱动未来


       创新不仅能“做大蛋糕”,更能推动改革。创新既是市场繁荣的内核动力和重要指针,也肩负一个重要使命,即能运用符合时代潮流和市场价值的观念与实践,来增强改革动能。而这个逻辑正在现实中发生,过程中也不乏胶着、曲折甚至反复。


      即便如此,对于新经济新动能,更需要理性看待。传统要素红利虽已渐趋消失殆尽,但并不代表传统行业唯有退出一途,其中蕴藏巨大的革新机会。新经济,一方面是新业态、新产业、新商业模式的生态集群,另一方面也是传统行业与新技术、新思维融合的动态过程。


      此前,我曾提出“三破”“三立”的新经济法则。其中,“三破”主要是概括新经济摧枯拉朽的力量和我们时代正在发生的三大重塑:第一是“破介”,即破除传统中介,属于介质重塑;第二是“破界”,即破除资源界限,属于边界重塑;第三则是“破诫”,即破除陈规诫律,属于思维重塑。


     而“三立”,包括“立志”、“立智”、“立制”。这不光是新经济新动能的要求,更关乎我们面对正在发生的变化和不确定性日益增强的未来,究竟以何种态度做何种准备,以及智库和知识在其中能够发挥何种作用。


      现代化经济体系与高质量治理


      有对管制与监管二者区别不甚明了,实则市场经济不代表自由放任,构建法治化的强有力监管体系势在必行。激发创新活力,更多需要的是放开相对不公平不合理的管制,走向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相适应的高质量治理,同时守好风险防范红线。


      在此基础上,制度改革不仅要分好蛋糕,更重要的是降低全方位的交易成本。对于创新,应警惕有些以“新”之名却提高交易成本和降低综合效率,从而使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恶化者。因此,须以综合效率为创新的度量标准。


(节选自朱克力博士在新华社中国财富传媒集团、金融街控股集团联合主办的“金融集•悦读会”上的演讲)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