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周密:“一带一路”资金总量不成问题 如何获取是难题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智库中国 | 时间:2018-09-06 | 责编:李晓曼

习近平指出,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之际,中国网智库中国于8月31日举办第六期中国圆桌“‘一带一路’进入‘工笔画’时间”主题论坛。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周密对“一带一路”贸易畅通领域的成果加以总结,并就大家关注的资金问题发表了观点。

周密认为,五年来, “一带一路”在贸易畅通领域有三方面表现突出,一是形成了一种理念,即通过合作的方式推动贸易相互发展;二是机制和环境的建设,即制度性保障;三是企业国际经贸合作非常活跃。

2013年是经济危机过后的一个重要节点,发达国家市场萎缩给发展中国家带来了很大冲击。“各国需要在被动下降的环境下寻找支撑,这个支撑是通过合作实现,而不是通过切分‘蛋糕 ’换取优势。”周密表示,“以坚持合作、面向双赢、求发展为理念提出的‘一带一路 ’倡议,实际上得到了很多国家的认可。”

同时,“一带一路”推动了沿线国家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升级以及合并。周密指出,自贸协定、贸易便利化协定是“一带一路”重要的制度性保障,有利于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积极发展双边关系和区域协同,从而推动建立更高水平的自贸协定。

当前,企业国际经贸合作非常活跃,贸易活动和投资活动增速都高于整体增速。基础设施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增强了各国的发展能力,有些超前投入对于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很明显。

在谈及备受关注的“一带一路”项目资金问题时,周密表示,提供资金支持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从资金总量上来讲,并没有太大问题,但如何拿到资金,却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企业若直接使用美元贷款到海外投资,资金来源于国内汇出或海外融资,但由于企业投资用汇难度的增加,以及缺乏借款或到资本市场融资的经验,“这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个挑战。”周密指出。

应如何帮助企业消除壁垒,为其提供更加便利的信息渠道和创新方式?周密认为,不仅要把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之间的壁垒疏通,还要给一些金融机构更大的授权,赋予相关机构更多的创新空间去着手做,从而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或对外投资中一些融资瓶颈。

实际上根据资金的形式,处理相关问题应有不同的渠道。而对于商业性资金问题,更多的要从市场的角度解决。比如搭建“一带一路”信用评级模式,允许金融机构通过合理评估提供项目贷款,包括实行利率等措施。

未来,“一带一路”应如何向高质量发展,周密认为,首先,应研究疏理沿线各国发展的主要制约点,找到共同的兴趣和具有互补发展空间的领域,并加快沿线自贸协定等多种协定的制定,创造并完善发展的制度性保障,有效处理经贸沟通与冲突,探索创新发展的规则。

其次,积极推进边境治理措施的对接和法律法规的完善,保障企业权益,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形成稳定预期。同时,还要着重增强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的国家参与全球产业链的能力,为中国企业发展提供支持。

而就中国国内来看,需进一步精细对接境内和境外发展路径,加快中西部参与“一带一路”的进程,促进区域协同发展。

那么,在单边主义抬头与逆全球化暗流涌动的今天,“一带一路”带来了哪些启示?周密指出,市场是有效配置资源的重要基础,能够有效利用好资源,但缺乏足够基础的市场作用被削弱,“一带一路”是支持市场发挥更大作用的重要空间与模式。

全球各方都有资源、产业、发展阶段等差异,“一带一路”尊重各方的选择,而非按照大国意愿强压各方改变,需知得道多助。(责任编辑:韩雅洁)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