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黄日涵:进入“工笔画”时间的“一带一路”如何防范风险?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智库中国 | 时间:2018-09-06 | 责编:李晓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之际,中国网智库中国于8月31日举办第六期中国圆桌“‘一带一路’进入‘工笔画’时间”主题论坛。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黄日涵表示,“一带一路”应该注重在细节上,特别是在风险上防控,重视境外风险防范,完善风险防控体系问题。

从2014年开始研究“一带一路”建设以来,黄日涵大概去了60多个国家就“一带一路”项目进行调研与考察。他认为从总体上看大多数项目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一带一路”建设在整体推进上取得不错成果,包括斯里兰卡汉邦托塔项目、科伦坡港口城项目、以及非洲亚吉铁路、蒙内铁路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也有需要改进的部分。

例如宣传上,如何学会如何讲好“一带一路”故事,黄日涵表示,要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加强宣传的多样性,不片面的夸大,另外不要把所有的聚焦点放在千亿的大项目上,很多项目在没有建设时,过分夸大项目额度,给当地人的观感是根本承受不了那么大的项目,这也容易成为西方媒体炒作的焦点。

另外,操作层面也面临一些困境。黄日涵在介绍中提到,由于中国企业走出去时间非常短,相比欧美发达国家以及日本企业来说,“走出去”的时间很短,所以在很多领域不够完善,包括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不够成熟,应该在以下方面进行改善。

第一,提升企业的自身形象宣传。中国在“一带一路”参与国修建了很多高速公路、普通公路;但是基本上大多数的路段从始至终没有体现这是中国修建的,所以当地人并不知道这是中国人修建的,但是日本人经常会在修建的路段上有所体现,比如放一个日本的路标告诉当地人这是日本修建的,酒香也怕巷子深,需要学会如何更好的宣传自己。

第二,在企业社会责任履行上,中国企业往往喜欢去做一些高大上体育场所、办公场所。西方发达国家则更愿意深入到田间地头,例如打一些水井,解决饮水设施,让东道国的民众真正感受到实惠。所以西方国家虽然在国家形象上未必很好,但企业在一些第三世界国家的口碑度还不错。目前有许多中国企业在海外推进企业社会责任上,仍然没有做到更好“接地气”,在这方面中国企业亟需转型。

第三,资本储备困境。现在越来越凸显这方面的困境,以往经常强调很多项目要出去,要做BOT项目,要做很多跟当地合作PPP的项目。现在发现很多项目由于口子开得太大,资金跟不上。

黄日涵表示,这是目前在“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面临的几个重要困境。他还就“一带一路”风险防范方面需要做哪些准备提出几点建议:

首先,完善统筹协调的部门,特别是在海外利益保护上需要有一个国家层面的政策协调统筹部门,统一管理规划中国的海外利益相关事务。此外,在海外风险防控、海外安保等领域,需要真正去选择专业人士参与其中,避免滥竽充数。

其次,智库建设也需要进一步加强,组建“一带一路”领域相关研究机构积极对区域国别进行深入研究。同时,田野调查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调研不要浮于表面,否则难以获得理想的成果,相关政策管理协调部门也应该出台相应政策去鼓励扶持专家学者多“走出去”“走进去”,踏实调研,深入研究。

再次,中国企业在海外风险防控上的人才储备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还是存在差距,特别是企业国际化人才的储备上,严重不足,需要加强国际化人才相关领域的专业培养。

最后,在著作和文章储备上,踏踏实实研究海外风险的文章需要进一步加强,需要真抓实干,研究的更为细致深入。(责任编辑:王琳)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