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薛力:“一带一路”既要做“工笔画” 也要关注“大写意”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智库动态 | 时间:2018-09-06 | 责编:李晓曼

习近平指出,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之际,中国网智库中国于8月31日举办第六期中国圆桌“‘一带一路’进入‘工笔画’时间”主题论坛。

薛力在谈及“一带一路”和中国改革开放的关系时表示,“一带一路”是双向开放,开放的重点是周边国家。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周边外交在中国外交中的地位是贡献上升,但是对于整体外交布局来讲,周边外交已经成为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

“‘一带一路’既要做‘工笔画’,也要关注‘大写意’,否则可能就会只顾树木,顾不上森林而走偏。”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薛力说,“对‘一带一路’进行整体评估,五年是一个恰当的时期。评估完成后,再决定如何调整。该加速的加速,该减速的减速,该扩大规模的扩大规模,该缩小的缩小。”

薛力表示,“一带一路”五年建设下来,成就突出,问题也有。对于“一带一路”的评估,中国要明确的是在建设“一带一路”过程中,要意识到控制风险,减少成本。薛力认为, “‘一带一路’所有的项目都可以做,没有任何一个项目是非做不可的,但要为了增加利益和长期利益去做。”

对照过去五年,“一带一路”在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一是急了一点,二是以中国为主。“一带一路”是一个双边为主、多边为辅的机制,推动时肯定是中国为主,要想变成单边国家为主、中国为辅,是很难的,尤其是资金上。在项目的设计和理念上,要以东道国为主,顾及东道国的接受程度和舒适感。这是过去几年一些项目急于推进、引起反弹的重要原因。

薛力认为,“一带一路”作为世纪工程,一定要慢下来。项目需以当地为主,有选择的做,质量优先,数量其次,做出明星项目。(责任编辑:韩雅洁)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