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贺文萍:从“大写意”到“工笔画”需精描细绘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智库中国 | 时间:2018-09-06 | 责编:李晓曼

习近平指出,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之际,中国网智库中国于8月31日举办第六期中国圆桌“‘一带一路’进入‘工笔画’时间”主题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贺文萍表示,“一带一路”从“大写意”进入“工笔画”,等于从宏观到了微观阶段,是一个升级。

大写意是宏观架构的搭设,让全世界先理解中国为什么要做“一带一路”,“一带一路”能带给他们什么,中国不搞地区霸权,“中国经验”是借鉴而不是强推。“我们释疑解惑,要通过说,也要通过做,让他们去理解。从不理解到理解,从疑虑到放下疑虑,这是一个大写意的过程。”

通过五年建设,“一带一路”进入了“工笔画”时间,即进入从宏观到微观的精准阶段。这也意味着“一带一路”从一个大的顶层设计,进入每一个细的领域量身定制。

贺文萍指出,“一带一路”进入“工笔画”时间,是一个慢慢演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里,有关各方动员了各方面力量广泛参与。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就是一个很大的亮点,这种广泛性和中非对等参与性,使得中非未来的发展合作进入到更广阔的民意基础上进行。

在如何绘制好“工笔画”上,贺文萍认为,一定要精准对接,根据每个国家不同的国情和发展规划,选择好路径,选准每一个国家的优先发展领域,做好与中国优先领域的对接,让行业排头兵走在前列,精耕细作,实现从数量扩张到质量取胜的发展路径。

首先是精准对接。中国和非洲是一个大国与一个大陆的关系,不是两国之间的关系。应根据国情,选准每一个国家的优先发展领域与中国优先领域对接,初期一定是具有先进产能的领域,让企业排头兵在新领域里做出示范。这种模式也应该用在未来中非合作发展的精准对接,‘工笔画’就是要精准化,精描细绘。

其次是要找好对接路径。一定是具有先进技术、好产能的优秀企业充当排头兵,通过“大写意”绘出大局,在市场占有率等方面搭好架子,为第二梯次企业留下发展空间。

最后,需要精耕细作。经贸合作区、工业园区的发展受阻时,更需要定下神来精准对接,实现从数量扩张到质量取胜的发展路径。未来也更利于总结、提炼经验,实打实的扩大“一带一路”“走进去”的影响力。(责任编辑:韩雅洁)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