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交流互鉴 合作共赢:2018年CBD跨国公司论坛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琳 | 时间:2018-09-08 | 责编:郭素萍

中国网讯(记者 王琳)9月7日,由北京CBD跨国公司政府事务俱乐部主办、北京智享荟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2018年CBD跨国公司论坛”在北京举行。90余位跨国公司代表齐聚一堂,围绕“世界经济环境变化下的新机遇新发展”交流互鉴,就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融入中国全面开放新格局建设、提高投资服务质量、促进前沿科技创新等方面,开展务实探讨,取得了成果和共识。

商务部外资司、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北京商务中心区管委会等单位领导莅临论坛,北京商务中心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庆丰致辞,美中新视角基金会主席周志兴主持论坛,并与嘉宾们互动交流。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缉思、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章百家、商务部外资司国际合作处处长唐颂、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向松祚、天津财经大学财政学科首席教授李炜光,先后就数字智能技术、世界政治趋势、中外关系发展、最新外资政策、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汇率和税率等话题作主旨演讲,并与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中国首席顾问官易珉、陶氏化学大中华区公司政府事务总经理徐旸等企业代表,进行了对话交流。

嘉宾们在座谈中表示,当前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受到严重冲击。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开放才能使不同国家相互受益、共同繁荣、持久发展。中国“一带一路”从倡议变为行动,从理念转化为实践,建设实施的5年是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设的5年,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广大外企感受到了中国做多边贸易体制积极参与者、坚定维护者、重要贡献者的所做努力,相信中国将在全球贸易、投资、生产和生态治理等领域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

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一起同行共进的各自体会,感受最深的是要植根中国,在中国不断发展壮大,真正成为中国发展的好伙伴。大家谈到,当前中国全面开放新格局建设正步步推进,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今年以来在放宽市场准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引资质量和水平、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等方面,出台了多项务实举措。虽然近年来全球跨国投资呈现新趋势,但相信随着中国各项利好政策的实施落地,中国经济会焕发新活力,外企在中国会迎来发展新契机。

与会嘉宾还就如何更好契合中国利用外资工作思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数字智能技术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