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促深化合作谋共赢发展 连氏中国发展论坛举行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琳 | 时间:2018-09-08 | 责编:郭素萍

中国网讯(记者 王琳)2018年9月7日,第四届“连氏中国发展论坛”在中国大饭店拉开帷幕。论坛由南洋理工大学连瀛洲纪念奖学金主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合办。今年的论坛以“深化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与共赢”为主题,来自新加坡和中国的20余位嘉宾发表演讲,并于现场200多名公众互动,就如何将海上丝绸之路现有合作做的更为扎实和细致,展开讨论。

在上午的开幕式上,连瀛洲纪念奖学金理事会理事、新加坡驻中国大使罗家良为本次论坛致欢迎辞,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执行局主任张晓强作主题演讲。据本次活动主办方,南洋理工大学连瀛洲纪念奖学金执行主任、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院长刘宏教授介绍,南洋理工大学连瀛洲纪念奖学金是2007年由连氏基金和新加坡政府共同投入2000万新币(约1亿元人民币)成立的。十一年来,参与这个奖学金计划的连氏学者和杰出连氏学者超过100位。连氏中国发展论坛每两年在中国举办一次,今年已经是第四届。

刘宏院长致欢迎辞时说:“去年底,在连氏基金会和南洋理工大学的支持下,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成立了‘一带一路’研究与发展中心,这是新加坡高校唯一一个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集科研、教育和高端培训于一身的机构。中心关注中国和新加坡的互学互鉴以及在东南亚和非洲‘跨国知识转移’,并通过对海上丝绸之路合作项目的具体调研,将科研成果和政策建议与相关机构和公众分享。”

南洋理工大学校长苏布拉•苏雷什教授在午餐后发表主题演讲,分析工业4.0对人类社会和公共政策的影响。苏雷什校长表示,包括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新一代基因组学在内的12项颠覆性技术迅速改变着人类的生活,一些职业将受到技术的冲击。他谈到,“高校作为最重要的教育机构,应该让每一位受过教育的人有能力成为终生的学习者,在技术冲击的职业变革中从容应对,适应新角色和新职业。”另一方面,科技是把双刃剑,既有不可估量的优势,也会因有意或无意的误用或滥用而对人类社会造成伤害。“值得探讨的是如何善用科技所带来的好处,并尽量减轻其负面冲击。”因此,南大在今年初成立了“科技与人类社会研究中心”,探讨新工业革命带来的科技革新会如何影响社会、文化与大众的生活。该中心的研究范围将概括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生命科学等领域,而最初将着重于三个主题:创新科研的道德伦理、科技变革时代的监管,以及亚洲的新城市面貌。

苏布拉•苏雷什教授是一位杰出的美籍科学家、工程师和企业家。2010年由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并得到美国参议院的一致认可,苏雷什教授开始担任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主席。在2018年1月担任南洋理工大学校长之前,他还担任过卡内基•梅隆大学校长,麻省理工学院工程学院院长并获得范内瓦•布什工程学院讲席教授的称号。苏雷什教授是唯一一位入选美国三院(科学院、工学院和医学院)院士的大学校长。他在材料科学和工程学、力学和生物医学方面的研究,帮助塑造了工程学、科学和医学三个学科交叉领域的技术领域。他也是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关于连瀛洲纪念奖学金

南洋理工大学连瀛洲纪念奖学金是2007年由连氏基金和新加坡政府共同投入2000万新币(约1亿元人民币)成立的 。该项目旨在为新中两国具有潜质的高级政府官员和高级行政人员,提供相互交流,互相借鉴的机会。希望通过高水准、深层次的交流,双方增进了解,合作共赢,借鉴双方经验,共同研究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寻求解决方案。十一年来,参与这个奖学金计划的连氏学者和杰出连氏学者超过100位。杰出连氏学者中包括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陈元,财政部原部长项怀诚,国务院国资委原主任李荣融, 知名企业家柳传志、马蔚华。去年7月,连瀛洲纪念奖学金在新加坡获得由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亲自颁发的“通商中国”企业奖,这一奖项此前的获奖者包括中新苏州工业园区、《联合早报》等知名机构。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