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中财大绿金院与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联合发布两大排行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2018-09-08 | 责编:王琳_观点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和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9月8日在2018中国绿色创新大会上联合发布了“中国十大环境责任上市公司”“中国十大行业环境责任领军企业”,对环境表现较为突出的中国上市公司进行了重点评价。相关评选结果通过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编制的“绿色领先股票指数方法学”得出,是国内首个通过专业化绿色股票评价体系生成的上市公司“环境绩优”榜单。


image.png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施懿宸在发布环节介绍表示,上述评价结果通过中财大绿金院编制的“绿色领先股票指数方法学”得出。该方法学通过企业绿色表现定量、定性和企业负面环境新闻及环保处罚三部分指标,并利用专业的计量方法将三大部分分数加总并排序给予企业绿色表现排名。与此同时,该方法学采用了”相对绿”的概念。如同信用评级,可以对所有企业进行绿色水平评级,进而提供绿色水平排名。其中绿色收入在指标体系所占比重最高,因此绿色收入较高的企业拥有较高的绿色评级,可以入选指数并排名靠前。


    此前,根据中财大绿金院“绿色领先股票指数方法学”编制,中财大绿金院、卢森堡证券交易所、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共同发布的“沪深300绿色领先股票指数”已正式上线运行近一年,该指数也是首支在中欧两地同时显示行情的中国绿色股票指数。2017年,“沪深 300绿色领先股票”指数累计收益率在国内绿色股票指数中排名第一, 年收益率达 25.85%, 比沪深 300 指数年收益率高 4.07%。


    近年来,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促进绿色金融发展,已经成为了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时代命题。其中,上市公司作为在中国发展过程中担负重要角色的主体,其环境表现愈发受到各界关注,并已经成为了关系到上市公司财务绩效的重要因素。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表示,开展绿色金融指数的编制工作,以及对于上市公司环境表现择优评价,是响应我国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政策指引的重要内涵。开展上述工作,一方面是具有较好环境表现的上市公司的正向激励,也为投资者提供了具有实用价值的“绿色标尺”。此前不久,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绿色投资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对促进我国的绿色投资提出了指引性意见。未来,通过绿色投资者的培育、绿色投资信息披露制度制定、绿色指标量化与设计、绿色投资产品的开发与创新,将真正促使环境企业的环境表现实现“外部性内部化“,推动我国绿色金融事业进一步发展。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博天环境董事长赵笠钧指出,在践行绿色发展的道路上,环境产业作为专业力量,正应积极担当,为美丽中国贡献力量。我们不仅要帮助生产端推进生产方式的绿色化,还要在消费端倡导生活方式的绿色化。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塑战速决”,关注的正是与日常消费紧密相关的一次性塑料污染问题。实际上,环境问题正是对资源和能源的过度消费带来的。这也呼唤着企业为民众创造出绿色消费的新选择,不仅要带来更舒适的生活,还要从消费全过程着眼,降低对资源的消耗。


    在生态文明的建设过程中,巨大的环境改善需求和政策压力下,多年积累的问题已经快速释放为环境治理需求,孕育了环境产业又一轮的发展热潮,也不断催生出环境产业亟待研究和解决新的课题。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携手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中心、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研究院,共同组织“中国绿色创新大会”。通过大会的召开,将汇聚全国最优秀的企业家和投资人资源,为环保新锐企业提供行业内最资深的“伯乐”、最具诚意的产业链合作机会、最丰厚的产业孵化要素、最先进的创业扶持机制。以发掘更多环保产业的创新力量,提升绿色创新能力,吸引优秀的项目和人才,打造思想与资源融通共赢的平台。


    参加“2018中国绿色创新大会”的数百名环保企业、上市公司、学术机构、研究机构、媒体代表共同见证了相关评价结果发布。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