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瑞典大选凸显欧洲极右势力进击之势不减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董一凡 | 时间:2018-09-11 | 责编:王琳_观点

董一凡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9月9日,瑞典举行了四年一届的议会大选。由社民党率领的中左翼党团和温和党领衔的中右党团旗鼓相当,分别取得了40.6%和40.3%的选票,议会席位数则分别为144个和143个,均未达到议会半数的175席,无力组成多数政府。而极右翼政党瑞典民主党则在此选中取得巨大成功,获得了17.6%的支持率及62个议席,不仅取得第三大党的地位,而且俨然成了中左和中右联盟外第三大势力,在议会里呈现三分天下之势。瑞典民主党作为上世纪80年代组建的新兴政党,在2010年杀入议会、2014年进入前三大党后,于今年完成了第三次飞跃。无怪瑞典民主党党首奥尔森放出豪言称,席位增加显示了我们不断上升的影响力,未来这种影响力还要进一步得到展现,同时表示“欢迎其他政党来对话与合作”,隐隐显示“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的内心呼声。


近年来,随着欧盟接连陷入欧债、难民、恐袭、脱欧、跨大西洋关系、周边安全等多重挑战,民众对传统建制派精英的不满逐步化为民粹主义政党节节升高的支持率,同时民粹主义在欧洲星火燎原、开疆扩土本身已经成为欧盟治理的一大难题。自2017年以来,从荷兰、法国、德国等西欧国家,到奥地利、匈牙利、捷克等中东欧成员,再到南欧的意大利,不约而同地出现民粹主义政党支持率和议席数节节攀升之势,瑞典民主党此次势力大增,显示民粹主义在北欧的存在感也明显上升,进击之势可谓四面开花、无问西东。


瑞典在一般人看来,是高收入、高福利、高社会保障的乐土,近年来在社民党中左翼联盟的带领下经济上发展稳健,失业率保持较低水平。然而,由于移民难民涌入衍生的经济、社会和安全问题,却引发民众对生活现状的深度焦虑,而社民党政府的应对失策也使其与瑞典民主党之间的群众基础此消彼长。在欧洲难民危机爆发之初的2015年,瑞典政府紧随德国总理默克尔的“门户大开”政策,接纳了16.3万名移民及难民,不仅绝对数量上仅次于德国,人均接纳比例更达到欧盟之首,这一数字对于人口仅1000万的瑞典而言冲击巨大。


在经济上,有报道指出难民潮之初瑞典政府花费在难民安置上的费用达到每人8000美元之多,对于普通民众而言无疑是自己缴纳税款变作难民福利,而在全球化进程中与富者差距拉大,紧缩政策首先冲击的中下层民众感受更甚一筹。


在安全上而言,过去瑞典曾是远离暴力和恐怖的乐土,而随着近年来涉及移民难民的枪击及恶性犯罪增多,特别是2017年4月斯德哥尔摩发生卡车撞人袭击事件,瑞典民众的安全感骤然下降,与法国、英国、比利时民众一样,感觉恐袭和犯罪好像就在身边。英国独立党前党首法拉奇在瑞典发生数起涉难民性侵事件后,将马尔默称作“强奸之都”。法拉奇的说法虽然饱受争议,却民粹主义者煽动反移民情绪的典型话语。瑞典民主党也因此紧抓难民牌不放,表示“移民带来了福利削减和犯罪上升”,在竞选时呼吁民众在福利与难民之间二选一,将两者二元对立。社民党政府虽然迫于压力,曾经采取严格审查甚至关闭边境的措施,但其难民政策仍然在执政伙伴和传统价值观的掣肘下半推半就,落得两头不讨好,支持率也大受影响。


    事实上,极右或民粹主义公开打出反移民旗号博取支持率在欧洲已屡见不鲜。意大利北方联盟党首、副总理萨尔维尼在上台后落实竞相口号,屡次拒绝难民船驶入意大利港口,且不惜与法国、马耳他、西班牙等国之间嫌隙渐升。五星运动党首迪马约则以难民政策为由,威胁停止或缩减承担意大利的欧盟预算义务。两人还与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惺惺相惜,结成对欧盟及法国总统马克龙极为不爽的反难民联盟。而瑞典民主党势力上升,则进一步在欧洲扩大了反难民思想的朋友圈,且相互联动支持,侵蚀欧盟长久以来的价值观和国际责任观。


    瑞典民主党的崛起,预示着欧洲的民粹主义力量仍然处在不断进击的上升期,虽然在奥地利总理选举、荷兰大选、法国总统大选及德国大选等老欧洲的关键选举中,建制派打赢了政权保卫战,但难以阻止民粹势力一浪高过一浪的事实。在今年前段时间的意大利和斯洛文尼亚等国选举中,民粹主义呈现连锁效应,瑞典民主党则是此轮效应的最新案例。在欧盟即将迎来欧委会换届和欧洲议会选举的2019年,斯德哥尔摩发生的一切似乎已经将警钟越敲越响。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