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第二十四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发布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琳 | 时间:2018-09-13 | 责编:王琳_观点

       中国网讯2018年9月12日(记者 王琳),由英国智库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主办、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独家协办的“第24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发布会”在广州召开。第24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 24)由英国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共同编制,从营商环境、金融体系、基础设施、人力资本、城市声誉等方面对全球重要金融中心进行评分和排名。本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共有100个金融中心进入榜单,其中全球前10大金融中心排名依次为:纽约、伦敦、香港、新加坡、上海、东京、悉尼、北京、苏黎世、法兰克福。


         全球主要金融中心:“纽伦港”三足鼎立,内部分化激烈


        纽约在本次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中位列榜首,以2分微弱优势超越伦敦;香港本期评分再次上升2分,与排名第二的伦敦仅相差3分,同时领先排名第四的新加坡14分,“纽伦港”全球金融中心第一“阵营”地位进一步巩固。


         长期以来,伦敦、纽约、香港、新加坡和东京一直占据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前五的位置,尽管内部排名偶尔出现变化,但其他金融中心难以撼动这一格局。本期上海金融中心评分大幅上升24分,已经取代东京进入全球金融中心前五行列,且与新加坡的评分差距缩短为3分,对新加坡的排名地位造成严峻挑战。此外,北京、苏黎世和法兰克福进入指数排名前十,取代了多伦多、波士顿和旧金山。全球主要金融中心名次及评分的诸多变化显示顶级金融中心内部分化现象日益激烈,旧的格局正逐渐被打破。


        亚太金融中心:整体超越欧美传统金融中心趋势明显


        自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发布以来,西欧和北美地区的顶级金融中心(地区排名前五)整体评分通常略高于亚太地区的顶级金融中心,但近几期随着中国金融中心的不断崛起,以及受英国脱欧、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等因素影响,国际金融专业人士普遍更加看好亚太地区金融中心的发展,亚太金融中心“赶超”欧美传统金融中心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


         本期报告显示,亚太地区金融中心评分均有所上升,其中上海、悉尼、北京和广州的评分及排名均有显著提升;北美地区洛杉矶和华盛顿排名虽然有所上升,但其他金融中心排名和评分均出现小幅回调;西欧地区金融中心评分仍不稳定,苏黎世、法兰克福评分出现大幅上升,但都柏林,慕尼黑等金融中心排名均出现下降。目前,在全球金融中心10强中,亚太地区占据6个,西欧地区占据3个,而北美地区只有1个。从评分来看,亚太地区顶级金融中心平均得分760分,北美地区顶级金融中心平均得分737分,西欧地区顶级金融中心平均得分727分。因此,亚太地区金融中心已实现对欧美传统金融中心的整体超越。


        中国金融中心:全球地位不断上升且后劲十足


        在第24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中,中国内地有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青岛、天津、成都、杭州、大连9个城市进入榜单。其中,上海名列全球第5第位置,较上期提升1名;北京较上期排名提升3位,排名第8,首次金融全球金融中心10强行列;深圳、广州排名分别上升6位、9位,均进入全球金融中心20强行列;成都排名全球第79位,较上期提升3位;杭州国际知名度进一步提升,本期首次进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正式榜单,排名全球第89位。


         整体来看,本期中国内地金融中心评分出现较大提升,排名稳中有进,体现出中国金融中心在全球的地位不断上升,越来越多的金融中心城市被全球金融专业人士所熟知。随着中国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的不断推进及金融体制的不断健全,中国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将进一步释放,在全球的影响力也将不断提升。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