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坚定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构建公平公正的国际秩序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贺先青 | 时间:2018-09-17 | 责编:王琳_观点

        贺先青  中国南海研究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2013年,中国领导层着眼国内国际发展大势,发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受到全世界的欢迎并得到沿线国家的大力支持。五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到实践,为国际治理贡献出了中国智慧,为构建公平公正的世界秩序提供了中国方案。


        “一带一路”倡议植根于中国的文化基因

  

          鸿蒙于秦汉,“丝绸之路”繁荣千年而不衰,并随着历史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古代“丝绸之路”繁盛的原因在于,中国以天下秩序观为基础,在“天下无外”的原则之下,追求“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社会理想。


       “天下无外”讲究秩序的包容性。“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秉持的最重要的精神之一就是开放包容,国家无论强弱、大小、制度、意识形态,只要想融入世界发展的潮流趋势之中,中国都持开放包容的态度。中国愿意为国际社会的发展需要提供了一种公共产品,欢迎任何一个国家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中国也致力于为构建公平、公正的全球治理秩序做出应有的贡献。“立己达人”讲究秩序的互利性。中国传统文化素来讲究“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观念,就是“推己及人”,换位思考。“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领导层着眼于国内国际大局所提出的发展倡议,有利于促进沿线各国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加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世界和平发展。


        简言之,中国传统文明的天下秩序观、推己及人的文化观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践提供了重要的价值支撑。诚如基辛格倡导世界秩序应该是权力与合法性的平衡,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当前世界秩序构建提供了合法性基础。


        “一带一路”倡议与“对立”的秩序理念完全不同


         肇始于西方世界的地理大发现开启了全球化的历程,这造成的直接后果是,西方主导世界长达500多年。时至今日,“西方中心论”依然是当前国际秩序最显著的特征之一。但是,纵观历史,西方国家的崛起靠武力掠夺、殖民压迫,它们以枪炮威胁,打开欠发达国家的大门,走出了一条血淋淋的发展道路。二战结束以来,美国主导的雅尔塔体系先后经历了两个阶段,一是美苏争霸阶段;二是后冷战时代美国独霸阶段,这两个阶段的共同特征是美国一以贯之的霸权思想。究其原因,以“上帝选民”自居的美国,用二元对立的思维把世界分成了截然不同的“他者世界”和“自我世界”,而“自我世界”承担着拯救世界的使命,“他者世界”充满邪恶与威胁。如今,西方国家宣扬“文明冲突”、“历史终结”,依然秉持冷战思维搞集团对抗,这从根本上来看,它们所关注的还是自身对世界秩序的主导权问题,任何国家的经济、政治进展都可能被它们视为潜在的威胁。


        “一带一路”倡议以“共商、共建、共享”为推进原则,其中最重要的考量就是,在与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实现发展诉求的过程中,构建一种公平、公正的秩序规范,大国、强国不靠掠夺能够实现发展,弱小国家不被欺凌也能实现发展。五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五万亿,中国成为了25个沿线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在结束不久的中非合作论坛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再对非洲国家提供600亿美元的支持。实践表明,互利互惠才是国际秩序的应有之义,搞集团对立,终究会自绝于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


         坚定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当前,全球化进程深入推进,即使在地缘上最为封闭的国家,也不得不面临全球化浪潮的影响。因此,任何国家都不能从当前的国际治理体系中独善其身,也不能凭一己之力独掌世界发展大势,所有国家早已成为了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5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形成了“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合作格局,战略对接、经贸交流、互联互通、民心相通取得了重大的进展。“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中国担负起了该有的大国责任,为沿线国家提供低息、甚至无偿贷款,帮助沿线国家打通互联互通的关节,为区域间的经济要素流动、人员往来、政府合作提供了有益的平台。正是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践中,沿线国家更注重发展利益,避免走向战争冲突,“一带一路”为世界和平作出了应有的贡献。2016年11月,“一带一路”倡议首次写入联合国决议,这表明,“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


        值得警惕的是,当今世界的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集团对立思维沉渣泛起,这最终加剧了世界局势的紧张,造成了部分国家的政治衰败。此外,西方国家针对“一带一路”倡议散布的“金融陷阱论”、“新殖民主义论”、“中国威胁论”等时刻干扰着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关系。中国一方面,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以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推进构建公平公正的世界秩序;另一方面,坚决与阻碍任何国家发展的行为做斗争,破除既有秩序中违背公平正义的观念。


         总之,“一带一路”倡议植根于中国的传统文化,它是一种包容、互利、共享的世界治理形式,这和“二元对立”、集团对抗思维的秩序观完全不同。“一带一路”倡议成功实践5年以来表明,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命运紧密相连,世界离不开中国,中国也有承担大国责任的义务。因此,坚定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构建公平公正的国际秩序。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