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美打贸易战不会奏效,中国同样握有主动权

来源:中国智库 | 作者:楼继伟 | 时间:2018-09-18 | 责编:李晓曼

9月16日至17日在京举行的2018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期间,有关贸易摩擦背景下的全球经济,以及中美关系展望等议题,毫无疑问成为了中外专家学者们热议的焦点。

在16日的午餐会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就中美贸易摩擦问题发表了演讲。楼继伟表示,美国通过贸易战来遏制中国经济提升的意图,在短期内不会改变,但也不会奏效。对于贸易战,中国企业界和民众不必惊慌,止战谈判会有双赢的局面,主动权不只在美国方面。

在发言中,楼继伟就中美贸易摩擦问题纠正了外界的一些“误读”。比如,他指出,美国的贸易逆差巨大主要是因为美国的储蓄率太低,是其自身政策造成的。

为什么说美方挑起的贸易战终将难以奏效?楼继伟指出,首先,中国是一个近14亿人口的大国,国内需求强劲,经常项目顺差占GDP比重只有1.4%,经济增长已经转为以内需驱动为主。在供给方面是全产业链覆盖,特别是已经深深地嵌入到全球产业链和供给链之中。再者,美国先后对340亿、16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此举在打击中国的同时也会深深地影响美国经济——美国企业界的不满,以及美国额外2000亿美元关税措施清单征求意见后尚未出台,都是具体例证。

当地时间9月7日,特朗普又进一步提出,正在准备对另外267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措施。“在此背景下,要求双方展开谈判,这是在贸易战的高压下压迫中国就范。”楼继伟说。

在楼继伟看来,即便美国想压迫中国就范,中国依然有足够的反击策略——除了继续对来自美国的进口商品采取关税措施外,还可以选择美国制造业供应链上对中国有巨大依赖的零部件、中间材料和设备,采取对美国出口限制的措施。同时,这些零部件、中间材料和设备又可以有效地供应中国的制造和中国的市场。

“这些产品并不难找,在美国提出的税单中,那些被主动排除,或者经过美国企业强力申诉后不得不排除的产品中挑选就是了。”楼继伟说。

有一种观点认为,美国源自中国的出口贸易逆差大,因而打起贸易战来子弹充足,中国不得不屈服。楼继伟称,此观点站不住脚,“殊不知,你的子弹也是我的子弹,我也可以帮助你减少贸易逆差,我们不愿意打贸易战,只有知道打仗的痛苦才会止战、认真谈判。”

楼继伟表示,美方关切的公平贸易条件和知识产权保护,是中美双方共同的追求,双方是可以好好谈的。“但我从美方公布的文件中看到,其大量引用过去中国做得不足之处,而无视中国近年来的显著改进,这就不得不令人怀疑,美国当局是为了赢得国内选举或其他目的,而不具备充分的谈判诚意。”

楼继伟强调,对于贸易战,中国企业界和民众不必惊慌,“不是我们必输,止战谈判会有双赢的局面,主动权也不只在美国方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