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坚守改革,从“教育大国”迈向“教育强国

来源:光明网 | 作者:朱永新 | 时间:2018-09-18 | 责编:李晓曼

导语

教育兴则国家兴。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教育事业飞速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英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教育事业走出了一条怎样的发展道路?又有哪些经验和启示?记者日前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学术委员会顾问朱永新。

光明网:现在,中国已成为教育大国,未来应如何完成从“大国”向“强国”的转变呢?

朱永新:从教育大国向强国的转变,是一个和我们整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进行的过程,其中最关键的还是要继续把教育发展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继续加大力度。现在有一些声音认为我们的教育经费已经占到GDP的4%了,是不是可以放缓一点速度?我认为这是不可取的。

其次,要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改革开放40年的教育发展如此迅速,是与改革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要继续坚持以改革的思路来做中国教育。  第三,要特别关注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新技术在未来教育中的应用。毫无疑问,互联网技术会在相当程度上改变我们目前的教育,这个时候,我们必须主动去迎接这样的挑战,做好顶层设计。我们现在的教育是大工业时代的产物,讲求统一化的学习过程。未来的教育可能是以人为中心,以个性为中心的。

所以,要想成为从教育大国走向教育强国,我们从教育理念、教育思想到教育技术、教育方法需要进行全方位的提升,这样才能再次实现中国教育的跨越式发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