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文金会”平壤举行 朝美对话僵局将破?

来源:新京报 | 作者: | 时间:2018-09-19 | 责编:李晓曼

昨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左)与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乘车进入平壤市区。文在寅18日上午乘专机抵达朝鲜首都平壤。金正恩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发

系半年内金正恩、文在寅第三次会晤,文在寅称“现在该是收获果实的时候”

昨日,备受瞩目的第三次“文金会”在朝鲜首都平壤拉开序幕。这是朝韩首脑首次在平壤举行会谈,也是韩国总统文在寅首次到访平壤。据韩联社报道,文在寅在与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交谈时表示,“板门店的春天延续为平壤的秋天,现在该是收获果实的时候”。金正恩则表示,“我们不应忘记朝韩人民、全民族的期待,要以更快的步伐获得更大成果”。

当天下午,两国领导人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部大楼举行了首场会谈,会谈持续了近两个小时。会上,金正恩感谢文在寅为朝美历史性会谈所做出的努力,并表示相信朝美对话将取得更大进展。文在寅在会谈中也表示,感谢金正恩果断决定开启新时代。

本次文在寅访朝将持续三天。18日下午的首场会谈结束后,朝方举行了艺术演出和欢迎晚宴。19日上午,两国领导人将举行第二场会谈,随后将举行共同记者会。19日下午,双方将参观朝鲜主要设施。20日上午,文在寅将乘专机回国,朝方将在机场举行欢送仪式。

5个月内,朝韩领导人举行了三次会晤。第二次会晤之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还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了历史性会谈,意欲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实现半岛永久性和平。但3个月过去,朝美谈判陷入僵局。此次“文金会”能否打破朝美僵局,在半岛无核化、终战等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呢?

罕见礼遇

9月18日上午10点左右,文在寅乘专机到达平壤顺安国际机场,金正恩携夫人李雪主亲赴机场,迎接文在寅及其夫人金正淑。其后,两国领导人在顺安国际机场检阅仪仗队,平壤市民手举韩半岛旗与朝鲜国旗热烈欢迎文在寅夫妇的到访。

据韩联社,这是韩国总统第二次检阅朝军仪仗队。前一次还是在18年前,时任韩国总统的金大中到访朝鲜,检阅了朝军仪仗队。

韩国青瓦台与民沟通首席秘书尹永灿表示,朝方以罕见礼遇接待了文在寅总统。“金正恩在平壤举行首脑会谈”、“金正恩携夫人亲赴机场迎接韩总统”都是首次,“两国领导人共同检阅朝鲜三军仪仗队”、“机场迎宾区使用朝鲜欢迎最高级别领导人的礼宾曲”、“直播文在寅抵达平壤百花园国宾馆”、“将首脑会谈定在朝鲜劳动党总部大楼”等都尚属首次。

金正恩在陪同文在寅到达国宾馆时表示,今年5月文在寅总统到访板门店朝方一侧时,因场地和环境有限未能好好接待,一直惦记在心,此次虽然设施也比较简陋,但展现了朝方最大的诚意。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枏称,金正恩以如此高规格的礼遇接待文在寅,一方面是希望给韩方惊喜,为文在寅到访营造友好的氛围;另一方面,则是希望向全世界展现朝鲜突破外交孤立、实现外交活局的现状。

今年4月、5月,两国领导人在板门店接连举行了两次会谈,第一次在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第二次则在朝方一侧的“统一阁”,两次会谈都就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停和机制转化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今年8月,朝韩双方代表发布声明,称两国领导人将于今年9月在平壤举行第三次首脑会谈。

韩大批企业代表随团赴朝

今年以来,朝鲜半岛南北关系取得了重大突破。除4月、5月的两次首脑会谈外,9月14日,朝韩联络办公室正式揭牌成立,为朝韩沟通提供便利。据韩联社,韩国统一部长官赵明均表示,自此后朝韩可365天24小时直接讨论朝韩关系、半岛和平与繁荣相关事宜,联办将成为民族共同繁荣的摇篮。

据韩联社,18日的会谈前,文在寅在留言簿上题词:“和平与繁荣,民族一条心!”在会谈中,文在寅也对金正恩果断决定开启新时代表示感谢,称全世界都在关注此次朝韩首脑会,希望我们也为全世界展现和平与繁荣的果实。

李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相信此次“文金会”将取得较好成果,从而促进南北关系的改善。李枏称,此次会谈的主要成果应该在于落实首次会谈达成的《板门店宣言》,促进南北关系,如在军事管理、重大危机的控制、人文交流、经济接触等方面实现突破。

此次会谈,韩方代表团中有多名经济界人士,韩联社认为,扩大朝韩经济领域合作将是会谈的重要议题之一。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王鹏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分析称,此行亮点之一是韩方特别随行人员中包括一批大企业代表,此举既展示实力,也体现诚意;既符合文在寅政府主推方向,也迎合朝鲜对外部经济合作与援助的迫切需求。但因美方要求朝鲜完全弃核后才可谈经济问题,朝韩经济合作迅速取得实质性突破的可能性较为有限。

能否打破朝美对话僵局?

在出发之前,文在寅在社交平台上表示,“我想实现的是和平,不是一个根据国际形势可能产生动摇的暂时性变化,而是一个不管国际形势如何,都不可逆转的、永久性的、不动摇的和平”。

朝鲜半岛问题已持续了65年之久,南北双方一直未能达成真正的和平条款。而无核化、终战一直是横亘在南北之间的焦点议题。

在今年6月的朝美新加坡会谈上,双方签署联合声明,朝方承诺实现半岛无核化。但是,由于朝美双方在无核化等问题上存在分歧,双方会谈陷入僵局。朝方坚持美方应以发布终战宣言等实际行动展现对朝鲜的信任和尊重,美方则对朝方的无核化承诺表示质疑,要求朝鲜提供核武清单。

李枏分析称,此次文在寅与金正恩会谈,主要目的其实在于促成朝美会谈,打破双方僵局,从而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据韩联社,金正恩在与文在寅的会谈中表示,相信朝美对话会有更大进展,同时感谢文在寅总统在促成朝美首脑会谈上所做出的努力。

文在寅在朝美会谈中的作用的确不容忽视,但关键点还是在于朝美双方。李枏表示,想要打破朝美之间的僵局,重点要看文在寅能否说服特朗普政府,使其相信金正恩的半岛无核化意志。李枏称,虽然特朗普表示愿和金正恩再次举行会谈,但特朗普政府官僚机构目前对金正恩放弃核武的意志依然表示质疑,说服特朗普政府相信金正恩的无核化意志,对文在寅而言将是重要挑战。

对于年内朝韩实现终战的愿望,李枏表示,可能性依然比较小。首先,朝美首脑第二次会面年内能否实现依然还未可知。其次,特朗普政府对于朝韩之间的互动一直比较忧虑,担心韩国与朝鲜走得太近,从而放松对朝鲜的制裁,危及美韩同盟,因此对文在寅政府的游说也抱有怀疑态度。此外,终战宣言内容拟定、与周边大国达成一致都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因此,年内签署终战宣言可能性还是比较小的。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