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韩朝会晤 “半岛新经济”来了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陶凤 肖涌刚 | 时间:2018-09-20 | 责编:于京一

20180920S08图表

半年时间内,朝韩首脑三次会晤,这次的地点在朝鲜首都平壤。由于前两次会晤的基础,加上此次为期三天会谈时间,外界对平壤会晤期待满满。9月19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签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进一步推动和平化进程,将重心聚焦到发展民族经济方面,双边关系迎来“重要的历史转折点”,半岛经济的春天近了。

“新的未来”

第三次见面,金正恩迎了上去,给了文在寅一个亲切的“熊抱”。

所有迹象都在显示,朝韩关系正在进入“蜜月期”。9月18日—20日,文在寅和金正恩平壤进行年内第三次会晤,尽管此次时间远远超过前两次会晤,但据公开报道,前期沟通和筹备显得相当“精简”,9月14日的朝韩高级别工作会议仅用了5个小时,就敲定了警卫、礼宾、报道、通信4个领域的相关细节。

朝韩的默契也不仅仅体现在筹备工作上的驾轻就熟,从4月份的板门店到9月份的平壤,会晤主题从“和平,重新开始”进阶为“和平,新的未来”,朝韩互信初步建立,双边关系正面向未来,有了更多新的期许。

期许在9月19日公布的《9月平壤共同宣言》(以下简称《平壤宣言》)中落地。《平壤宣言》表示,朝韩决定,停止包括非武装地带在内对峙地域的军事敌对关系,消除朝鲜半岛全境的战争威胁,从根本上解除敌对关系。

同日,韩国青瓦台国民沟通首席秘书尹永灿在记者会上表示,《平壤宣言》事实上宣布战争状态结束,并提出实现和平、共同繁荣的具体方案。他指出,朝鲜表明有意拆除宁边核设施,由此朝鲜无核化进入实践阶段,并为韩朝互不侵犯提供制度保障。

辽宁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家成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某种程度上说,《平壤宣言》是对《板门店宣言》提出来的一些合作事项的具体化,涉及到的合作范围更广,合作深度更深。两个宣言的发表都反映了朝韩两国,希望在半岛范围内先行结束敌对状态。

近半年来,朝韩互动频繁,丰溪里核试验场拆除、亚运会携手共同入场、重启离散家属团聚活动、朝韩联络办公室揭牌……朝韩在各领域的深度沟通和交流让半岛局势渐趋缓和。

就在《平壤宣言》签署后不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对双方所作积极努力表示赞赏”。美国总统特朗普也连夜发表推特表示支持。李家成认为,各方最终缔结半岛和平协议还有待时日,但《平壤宣言》的签署对此将是有力的促进。

“半岛新经济”

武力对峙局势缓解,经济合作随之而来。此次访问朝鲜,文在寅的随行团中有17位经贸届人士,其中三星、现代汽车、SK和LG四大集团的高管赫然在列。在今年4月的会晤中,文在寅就曾向金正恩提出了“半岛新经济构想”。青瓦台方面表示,希望以此次会谈为契机提速这一构想。

而《平壤宣言》也提出,朝韩双方决定,在互利互惠和公共利益的基础上进一步增进交流和合作,并谋求均衡发展民族经济的实质性对策。

合作领域涉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开发、医疗、文化交流等多个方面。其中,朝韩将在今年底前举行东、西海岸线铁路及道路连接工程奠基仪式;一旦条件具备,朝韩将优先恢复运营开城工业园区和金刚山旅游项目,同时就成立西海经济共同特区和东海观光共同特区问题持续协商。

据韩国媒体报道,经贸界人士在抵达朝鲜当天,便与朝鲜内阁副总理李龙南进行会谈,此前李龙南是负责朝鲜吸引外资和对外经济合作的对外经济相;根据安排,经贸界人士将访问朝鲜的产业设施,并进行考察。

9月14日,位于开城工业园区内的韩朝共同联络事务所成立。自2016年2月,韩国朴槿惠政府下令全面中断工业园区运转后,企业家们时隔2年7个月再次访问开城工业园区。

而在联络事务所成立前一天,韩国政府表示韩朝交流合作促进协议会通过决议,决定向韩朝经济合作、贸易、金刚山企业支援1228亿韩元的韩朝合作基金,向因此前双边关系恶化受到损失的95家韩朝经济合作与贸易企业,提供援助。

除了语言互通的优势外,半岛的南北经济合作还具有极强的互补优势。据韩联社报道,截至2016年,朝鲜矿产资源潜在价值为3200万亿韩元,几乎为韩国的14倍。朝鲜对外经济方面相关人员介绍,据推测,朝鲜的石油储藏量约在600亿—900亿桶。

不过,受勘探成本和开采技术影响,朝鲜很难独自进行开发,而朝韩之间的合作,将为朝鲜解决资金和技术的难题。

朝美峰会成关键变量

对于朝鲜来说,目前正处于改革发展经济的最佳时机,外来投资或许能注入新的活力。而韩国经济增长放缓之际,朝鲜蕴含着商机,2500万人口、丰富的矿产资源和大量廉价劳动力。

今年4月,朝鲜劳动党七届三中全会提出集中一切力量进行经济建设的新战略路线,并要求以科技引领经济发展。分析人士指出,金正恩上台后高度重视经济发展,近年来陆续对经济体制进行一系列调整。此外,他还多次强调朝韩经贸合作的重要性,希望能继续执行“阳光政策”,这为双方在未来发展互利共赢的双边经贸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李家成分析称,金正恩和文在寅都有通过朝韩合作来提升国际影响力和国内经济发展的考虑。“文在寅上台后,外交政绩非常突出,经济政绩比较苍白,开展对朝经济合作,将为韩国经济注入新的发展动力。朝鲜则希望借助韩国的资本和技术,实现基础设施的提升,从而对经济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文在寅此前表示,据智库研究,半岛经济合作预计可在今后30年内创造约170万亿韩元的经济效益。他在韩国“光复节”纪念活动上说,如能迎来和平,韩方设想在韩朝边境附近的韩国京畿道和江原道设立涉及韩朝合作的经济特区,为企业和民众创造更多机会。

韩国经济学家认为,贸易和旅游业不但能帮助朝鲜发展经济,同时也能促进韩国经济发展,为韩国带来更多商机。

但是半岛和平还需要跨过朝美关系这一关。就目前而言,这极有可能是最后一关,也是最重要一关。李家成表示,朝韩经济合作能否完全落地,不确定因素就是超美之间能否对解除对朝制裁达成协议,朝韩经济合作的很多项目,都受制于联合国方面的制裁和美国的单边制裁。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9月表示,特朗普收到了金正恩的亲笔信,后者在信中表达了举行第二次朝美峰会的愿望。相关协调工作已在进行中。自6月份金正恩与特朗普的历史性会晤之后,朝美关系几经反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第四次访朝计划取消令美朝对话陷入僵局,朝鲜半岛无核化谈判的局势仍不明朗。

在此次平壤会晤期间,金正恩表示,相信朝美对话会有更大进展。李家成认为,第二次朝美首脑峰会一旦举行,朝鲜可能会提出取消制裁的要求,不过这也需要朝鲜在无核化方面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肖涌刚/文 李烝/制图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