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安倍晋三连任执政党总裁 创日本历史两个“最”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罗重黎 | 时间:2018-09-21 | 责编:王琳_观点

       罗重黎 CCTV东京演播室记者


        20日结束的日本执政党总裁选举,基本可以用毫无悬念来形容。现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压倒性优势打败了他唯一的对手——石破茂。在总计810张选票中,安倍获得了8成以上的选票,在中央和地方政治集团都凸显出不可动摇的地位。由此,安倍晋三将第三次连任自民党总裁,任期将延续至2021年9月。非但如此,安倍还将超越日本明治时期革新政治家桂太郎,自明年11月20日起,正式成为日本历史上任期最长的首相。加之安倍初次就任首相一职时年仅52岁,他也将创下日本战后史上最年轻和史上任期最长的两个“最”。


        为何仍能连任


        自去年以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接连涉及森友学园、加计学园等政治丑闻,支持率一度跌至4成以下的“危险水位”。当时无论是外界还是自民党党内,都出现了对安倍执政信心的松动的迹象。但随着今年以来,日本基准地价时隔27年出现泡沫经济以来首次增长,设备生产投资,上市公司利润连创历史新高等等一系列经济数据的出炉,带动日本经济进入战后第二长经济增长区间后,这些经济上的良好表现,一方面转移了关注视线,另一方面使得日本经济参与者收获实利,都使得安倍执政地位重新获得稳固。


       未来危机重重


       但目前对于安倍本人和他所率领的自民党而言,这次选举的胜利并不意味着高枕无忧,今后仍然面临诸多变数。首先日本国内,近期的自然灾害带来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据最新统计,20日北海道强震造成的经济损失已经达到1千亿日元,救援任务依然繁重。而日本老龄化日益加深给经济发展未来经济发展带来的不确定性也不容乐观。加上总裁选结束后不久,安倍政府就将准备同美国进行贸易谈判。本次总裁选的胜利并不意味这安倍接下来的政治生涯一帆风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