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发起成立霍尔果斯开放经济研究院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2018-09-25 | 责编:王琳_观点

        2018年9月18日,霍尔果斯开放经济研究院(简称开放经济研究院)在新疆霍尔果斯成立,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简称百人论坛)进入制度化、实体化、规范化发展新阶段。作为霍尔果斯社会团体中首个智库研究单位,开放经济研究院是百人论坛与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共同发起设立的。霍尔果斯商经委是开放经济研究院的业务主管单位,百人论坛是发起机构和学术指导机构。未来,百人论坛的相关品牌活动,包括年度报告、年会、调研等,将由开放经济研究院推进和主办。


        过去几年,百人论坛收获了良好的声誉和口碑。但是要持续、健康、务实发展,仅靠“网络型智库”的型态,已经无法满足快速变化的新形势、新需求、新变化。百人论坛必须突破既有的组织形式,搭建更具执行力、更灵活高效的智库平台。百人论坛的研究,始终致力于为“一带一路”的发展提供实实在在的智力支持,强调接地气、重实效。而地处“一带一路”建设前沿的霍尔果斯,不仅是研究“一带一路”的绝佳样本,其未来发展更需切实有效的智力支撑。可以预期,百人论坛执行机构落地霍尔果斯,不仅直接有益于双方发展,也一定会对构建“一带一路”理论体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升沿线国家的获得感,产生实实在在的倍增效应。



        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其中明确提出,要发挥新疆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向西开放重要窗口作用,深化与中亚、南亚、西亚等国家交流合作,形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交通枢纽、商贸物流和文化科教中心,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霍尔果斯位于亚欧大陆桥我国最西端,与哈萨克斯坦接壤。从1881年正式通关,到1983年成为中国第一批对外开放的陆路口岸以来,霍尔果斯一直是我国面向中亚、西亚乃至欧洲距离最近、最便捷的开放窗口,是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国家一类陆路公路口岸。2006年,我国和哈萨克斯坦合作开工建设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并于2012年封关运营。该中心是世界上唯一的跨境经济贸易区。2010年5月,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将霍尔果斯定为经济特区。如今,霍尔果斯正在中哈边境合作中心基础上全力建设自由贸易港、区域性国际金融港和全国跨境旅游购物中心,对加快中国与中亚、西亚、欧洲等国经贸往来,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将发挥积极作用。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霍尔果斯越来越需要智库力量,越来越渴望既有全球视野又接地气的智力支持。



        如果说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那么霍尔果斯可谓是核心区的核心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召集人赵磊表示,成立霍尔果斯开放经济研究院,不仅是百人论坛助力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有益探索,更是推动霍尔果斯等口岸城市借助“一带一路”实现开放发展的直接助力。开放经济研究院将承接百人论坛的研究特色和优势,聚焦“一带一路”、开放经济和全球化研究,不断推出切实管用的智库成果。


        一带一路百人论坛成立于2015年5月,是一家由政府人员、企业家、学者、媒体从业者等各界精英组成的“一带一路”网络型智库。成立以来,百人论坛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走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网络型智库发展之路。目前,百人论坛下设顾问委会、秘书处、专家委员会、文化委员会、企业委员会、民营企业委员会、媒体委员会等分支机构;汇聚了100多位国内外专注“一带一路”研究的专家学者,其中既包括在国内外有突出影响力的、在“一带一路”理论建设方面卓有成就的知名专家,也包括持续专注于“一带一路”研究的青年骨干学者,形成了学科背景多元的“一带一路”学术梯队。


        2015年以来,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分别在北京、江苏、陕西、浙江举办了四届年会。四届年会的主题分别为“一带一路:从愿景到行动”、“一带一路双引擎:城市与企业”、“黄河明珠新起点,一带一路新机遇”、“一带一路五周年:开启新征程”。



        百人论坛还联合商务印书馆先后出版《一带一路年度报告:从愿景到行动(2016)》《一带一路年度报告:行者智见(2017)》《一带一路年度报告:智慧对接(2018)》三本年度报告。2017年5月14日,《一带一路年度报告:行者智见》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会议书籍。从历届年会和年度报告的主题可以看出,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的关注点从宏观到微观,从理论研究到实践探索,从政策完善到地方新作为、企业新贡献,研究不断往深里去,往实里去,往心里去。此外,百人论坛每年组织专家学者赴国外调研“一带一路”建设情况,先后在澳大利亚、波兰、荷兰、捷克、奥地利、埃塞俄比亚、柬埔寨、英国等地调研,并撰写调研报告,为国家有关决策提供了重要的智力参考。








百人论坛在国内外智库评比中屡获佳绩。2017年,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入选“一带一路”重点智库,位列《中华智库影响力报告(2017)》社会智库影响力排名第六位;在上海社科院《2017年中国智库报告》影响力评价与排名“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新智库被提名;在首批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名单并在社会智库MRPA测评综合得分中,位列第四;多位专家入围“一带一路”发声最多的专家。特别是,在国家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中,一带一路百人论坛连续两年位列社会智库影响力排行榜第六位;在最具权威性的全球智库排名报告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研究项目”(TTCSP)研究编写的《全球智库报告2017》中,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研究院入选“2017全球最佳新智库”。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