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 经贸投资合作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8-09-26 11:39:18    来源:中国网    作者:王琳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中国网讯 (记者 王琳)9月26日,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五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暨“一带一路”学院成立大会。


        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中国在经贸合作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绩。 “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支持和欢迎。


        中国和沿线国家的贸易额达到了5.2万亿美元,在全球贸易持续低迷的情况下,贸易额年均增长达到了1.1%。中国对沿线国家的投资达到了770亿美元,年均增长7%以上。中国在沿线国家加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合作,在沿线国家承包的工程、新签的合同额超过五千亿美元,年均增长19.2%。


        同时,中国与沿线国家开展产能合作,在沿线国家正在推进建设82个境外经贸合作区,这些合作区涵盖了众多的产业,投资额超过300亿美元。近4000家企业入驻,为这些国家已经贡献了20多亿美元的税收和20多万的就业名额。


        目前为止,中欧班列已经开通了超过一万列,我们国家优质的商品源源不断地输出到沿线国家。沿线国家的优质商品,也通过中欧班列运到中国,增加了消费者的福利水平。


         在8月27日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要逐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这需要各地区、各部门、研究机构、高校等多方共同努力,把高质量发展这篇文章做好。因此,从实际工作的角度,宋立洪对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也提出几点期望:希望“一带一路”学院做“一带一路”倡议理念的传播者;希望“一带一路”学院能够做“一带一路”倡议决策的支持者;希望“一带一路”学院做国际智库的沟通者;希望“一带一路”学院能够做“一带一路”倡议人才的输出者、培养者。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