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未来“一带一路”艺术创作中很可能出现哪些元素?

发布时间:2018-09-26 14:03:33    来源:中国网    作者:王琳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中国网讯(记者 王琳) 9月26日,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五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暨“一带一路”学院成立大会。


         诺贝尔文学获得者莫言发表主旨演讲,实录如下:


         中国诗人艾青先生写过一句诗:“蚕在吐丝的时候,没有想到吐出一条丝绸之路”,蚕吐丝的时候,也没有想到吐出“一带一路”学院,我认为丝绸之路的出现,应该是实践的产物,是人追求的产物,也就变成了历史的产物。“一带一路”学院的出现,同样也是实践的产物,是人理想追求实践的产物,当然也会变成历史的产物。预祝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在未来的历史上,能够留下自己的痕迹,能够研究出好的理论成果。


           我不懂经济,只好谈一点文学艺术相关的事情。1979年也就是改革开放之初,在北京的舞台上出现了一部影响巨大的舞剧《丝路花语》,在北京连续演了一个月,各界好评如潮,一票难求。后来这部戏在全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过,据说累计演出场次高达1800多场,这个戏目前在敦煌大剧院变成了常设的节目。


          我去年看了这场演出,比我在79年前看的时候有了更多的感想。我感觉到这个舞剧所表现当时的一些历史故事,依然在我们当今社会发生着,舞剧所塑造的人物依然活在我们周围,譬如“反弹琵琶伎乐天”,取自于敦煌壁画,体现了当时艺术创造者丰富的想象力和这种非常高妙的审美观。这样一个艺术形象经过舞剧宣扬之后,已经深深的烙印在中国观众脑海里。随着这场演出在国际上不断出现,这样一个艺术形象也深入到了欧洲、美洲、非洲很多国家的观众的脑海里面,这样一部作品产生的作用是超出了文化的,是超出了艺术的。


         “丝绸之路”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对一般老百姓来说,它就是一个历史名词,但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个作品,唤醒了历史记忆,因为这个作品再现历史上辉煌。不只是用数字体现,而是用感情、人物、形象再现艺术。


         2015年在福建泉州参加亚洲艺术节的时候又看了一部舞剧,福建省歌舞剧院排演的《丝海梦寻》,这部戏表现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表现了在当时泉州中国远东最大的海港城市一种繁荣、繁华的景象。我们在看完戏以后,也去参观了泉州很多历史建筑,感觉到这确实是一个文化交融之地,伊斯兰教的寺庙、佛教的寺庙、基督教、天主教的教堂,都和平共处、比邻而立。戴头巾的、蒙着棉纱的,身穿道袍的,身披袈裟的,大家你来我往,见面微笑,互相示意了解。


         在泉州确实出现了多种文化的共荣、共存。也出现了各国人民、商人们之间、官员们之间的交流,舞剧所描述的,所看到的除了这些正面的、美好的、友好的、善良的之外,当然也有反面的、负面的、黑暗的、坏的力量。人类的历史实际上就是正的能量和负能量的搏斗。善与恶的搏斗,这也是历史发展的人类进步的动力。我们永远也不要期望着出现全部是关于菩萨的世界,我们的世界长期存在着各种矛盾,但是这样艺术作品向我们展示的、向我们昭示的善的、真的、正义的、光明的总是会战胜黑暗、负面的、恶的。通过这样一种艺术的创造和艺术的欣赏,我们的思维就不再局限于海上丝绸之路和陆地的丝绸之路,扩展到整个人类的历史和未来。


         看了这两部舞剧之后感想很多,我觉得凡是人类历史上所创造出来的,凡是在人类历史上曾经辉煌过的,留下了痕迹的文学和艺术都不会被忘记,隔多少年以后会重新用艺术的形式再现那段历史,凡是艺术精心创作出来的精品必定给现代的人、当代的人以很多的启迪。除了通过一种艺术欣赏来回顾历史之外,也会通过艺术欣赏借鉴历史经验,然后来面对现实、创造新的更美好的生活。


          所以关于丝绸之路,我也曾经发表过一些简单的看法,它在政治家心目中当然就是政治合作之路,在经济学家心目中这就是经济贸易之路,对文学艺术工作者来讲,这就是文化交融之路、艺术交融之路。


         我想现在面对的新丝绸之路,这个伟大构想提出来已经五年了,已经在新的“一带一路”上发生了很多新的故事。作为一个艺术创作者不仅仅应该经常用艺术来关照历史、回忆历史,更应该把我们眼光放到现在,所以要了解新的丝绸之路上发生新的故事。


         过去在有关“一带一路”艺术作品里面看到的是沙漠、骆驼、大帆船、滔天巨浪、敦煌壁画、泉州寺庙等等,我想在未来“一带一路”艺术创作当中出现的很可能是高铁、飞机、巨大的货轮,以及更加丰富多彩的、更加现代化的生活。生活变化了,时代也发展了,有关艺术表现的内容也必将随之发生变化。


         所以,我觉得丝绸之路是人的情感的理解沟通之路,所以最终丝绸之路是人的道路。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