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致辞

发布时间:2018-09-26 17:11:52    来源:中国网    作者:王琳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中国网讯(记者 王琳) 9月26日,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五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暨“一带一路”学院成立大会。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在开幕式上致辞,发言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强调,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对下一阶段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对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提出了明确要求。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造福沿线国家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教育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基础性、先导性、引领性作用,为“一带一路”建设源源不断的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我国制定并实施了《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在教育合作与人文交流领域形成了往来频繁、合作众多、交流活跃、关系密切的良好局面。


        五年来,北京师范大学作为一所具有鲜明教育特色的高校,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


        第一,充分发挥高校作为人才培养基地和北师大作为中国师范教育排头兵的优势作用,大力培养“一带一路”国家优秀人才。2017年,我校累计接受来自5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3000余名。我校已连续5年承担商务部和教育部委托的发展中国家硕士项目,培养了一批未来的领导者。积极推进教育走出去,分别在俄罗斯、马来西亚、英国等国家创建了中文学院,在海外承办了8所孔子学院、31个孔子课堂。


        第二,依托学校人文学科雄厚的科研实力,积极开展“一带一路”国家的研究工作,推出系列研究成果,出版了古文明书系,建立“一带一路”古文明图集和资料集,发表系列学术论文,创办系列讲座,先后受邀组织泰国、罗马尼亚等7个“一带一路”参与国的汉语教学大纲标准的研发以及教材的编写工作。


        第三,建立高校智库,积极建言献策,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持。我校作为培育国家高端智库单位,组建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支持“一带一路”研究院等近十个研究机构,研究成果不仅包含政策咨询建议,还先后开发了“一带一路”国家教育发展研究数据库,发布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综合发展水平报告、教育发展报告,多篇政策报告获得了中央有关单位的批示。


        第四,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打造多个“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品牌,讲好中国故事,助力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我校连续七年主办了“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仅2017年就收录“一带一路”参与国的98部作品,知名教授团队连续四年展开外国民众对中国文化的认知调研,出版集团建设的海外文化基地入选国家年度新闻改革发展项目库等。这些成果为学校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作打了下坚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召开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指出,推动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蓬勃开展,就是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北京师范大学响应党中央号召,决定成立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目标就是要更加深入的参与到共建“一带一路”的伟大事业中,基于北师大的学科和人才优势,在“一带一路”建设发展过程中做出北师大人独特的贡献。


        希望北师大“一带一路”学院,围绕走深走实、造福沿线国家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开展进一步的研究和探索,培养一批有知识、有才华的人才,产出一些标志性的重大成果,为中央和有关决策部门提供准确、有效的决策服务,并积极开展人文交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让“一带一路”参与国师生产生共同心声、广开合作之门。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