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刘燕华:人工智能新时代的四个特征、三大趋向

来源:中国科技网 | 作者:刘燕华 | 时间:2018-09-27 | 责编:李晓曼

2018年9月18日,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依图科技“看见、智能”分论坛在上海举行,论坛从计算机视觉出发,融合AI与工业、AI与学术、AI与生命、AI与未来四个话题,探索人工智能在今天及可预见的未来掀起的巨大变局。

国务院参事、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原副部长刘燕华为大会致欢迎辞。刘燕华首先祝贺论坛的召开,并说到当前世界正处于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形成、发展,定位的转折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对社会经济产生了颠覆性的影响。

刘燕华指出,新时代具备四个新的特征:首先,资源配置以人流、物流、信息流、金融流、科技流的方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需求方、供给方、投资方以及利益相关方重组的目的在于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第二,新时期的产业核心要素已经从土地、劳力资本、货币资本转为智力资本,智力资本化正逐渐占领价值链高端;第三,共享经济构成新的社会组织形式,特别资源使用的转让让大量的闲置资源在社会传导。最后,平台成为社会水平的标志,为提供共同的解决方案、降低交易成本、网络价值制度安排的形式,多元化参与、提高效率等搭建新型的通道。

在颠覆性创新层出不穷的时代,从IBM watson、阿尔法狗到谷歌智能答题人工智能,集脑科学、计算机和神经网络为一体,各类网络升级速度快于人脑的升级速度。人工智能将迈向新的时代,人与机器共处也将是大势所趋。

对此,刘燕华提出三个“趋向”:第一个趋向,仿生科学和计算机结合是人工智能最可能得到的切入点。与动物比较,人类认知能力比较弱,狗的嗅觉、候鸟的磁定位、鹰的远视力都比人强很多,如果把动物的这些能力转化到人工智能的能力有很大的前景。目前人工智能有很大的进展,仿生领域人工智能刚刚起步,其应用范围相当广阔,人工智能企业发展的道路有千条万条,我们绝不能就是跟风或者是产生恶性的竞争。

第二个趋向,人工智能已经从单一的智能转向集成功能的产品开发,这是市场占有的关键,也是激烈竞争的焦点。比如我们的手机,集成了音频、视频、语言识别、照相、图象处理等多种功能,手机已经取代了许多种产品而独占鳌头,多功能可穿戴设备、具有超强战斗能力的机器人也相继出现。就是说综合性能产品的开发,将能实现胜者通吃。

第三个趋向,人工发展的水平,取决于生命管理的复杂性,取决于设计与服务。设计是战略性布局、性能组合、算法、工作母机、测试设备等,能够实现核心自主的技术,不受制于人的自我掌控,服务指的是对用户的量身制作,集全产业链周期管理链接的体系。基于此,世界许多发达国家都在着力搭建人工智能的平台,组织联合体以提高效率和铸牢基础。中国在人工智能制造能力不差,也应该在微小曲线两端下功夫,迎接人工智能发展的软实力和创造人工智能创新的生态环境。

目前,人工智能已经走过探索的初期,正走向深耕细分和跨界融合的新阶段,机遇必须抓住,不往前走,只能成为今后的弱者,不在制高点上,就永远有风险。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