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阅兵式恐袭预示伊朗内外政治压力俱增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武剑 | 时间:2018-09-27 | 责编:王琳_观点


        武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环球资讯广播“新闻盘点”主编


        9月22日,伊朗西南部城市阿瓦士举行的阅兵式遭身份不明的武装分子袭击,导致29人死亡,另有70人受伤,死伤者包括多名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士兵。这是伊朗军方遭遇的最为严重的袭击之一。事发后,尽管一个名为“阿瓦士爱国阿拉伯民主运动”的反政府分离组织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都声称对这次袭击负责,但伊朗官方却将袭击事件的幕后主使指向美国及其中东盟友。


      伊朗外长扎里夫表示,“外国势力招募、培训、武装资助的恐怖份子在阿瓦士市发动了袭击。伊朗把责任归咎于地区恐怖主义资助者及他们的美国主人。” 伊朗军方发言人谢卡尔钦称,此次恐怖袭击与“伊斯兰国”无关,恐怖分子受训于两个海湾国家,与美国和以色列有密切联系。在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引发美伊对峙升级、以色列与伊朗在叙利亚暗中“交手过招”的背景下,伊朗方面的这一表态不仅指明了阅兵式恐袭的中东地缘政治博弈性质,而且也意味着这起袭击事件背后隐藏的政治目的并不简单。


       为了纪念1980年两伊战争爆发,伊朗按照传统每年9月22日在全国多地同步举行阅兵式。在伊朗看来,刚刚经历伊斯兰革命、新政权立足未稳之时,它们能够成功抵御伊拉克的入侵,同时还打败阿拉伯国家、以色列和美国等强大的支持势力,无疑是这场长达八年惨烈战争的最终赢家。伊朗总统鲁哈尼当天在德黑兰的阅兵式上,以“敢和伊朗对抗,特朗普将像萨达姆一样失败”向国内外宣示赢得与美斗争胜利的意志和能力。


        然而,袭击者同样选取象征伊朗伊斯兰革命政权获得胜利的纪念日、对伊斯兰革命政权的捍卫者伊朗革命卫队实施袭击,除了意在向伊朗现政权发出强烈的挑衅信号之外,还有意在伊朗社会层面制造混乱和矛盾。阅兵式恐袭在某种程度上表明伊朗政府掌控力的下降以及敌对势力渗透力的增强。事实上,今年8月7日,伊朗情报部门曾发表声明称,在该国西部省份成功逮捕和清除了两伙恐怖分子,他们计划在伊朗主要城市发动恐怖袭击。虽然尚无法证明这两起恐袭事件之间存在关联,但伊朗面临越来越严峻的安全形势可见一斑。


        伊朗的恐怖活动日趋活跃应该说与其经济情况恶化、社会矛盾增多不无关系。随着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开始对伊朗重启制裁,大批外国公司已经撤离伊朗,同时各国纷纷减少购买伊朗石油,受此影响长期困扰伊朗经济的高失业、高通胀、高债务问题更加严重。为此,伊朗强硬派不断向鲁哈尼政府施压,不但接连弹劾两名内阁部长,而且还对鲁哈尼本人发起质询。因为鲁哈尼在议会质询的多项经济议题中都未能通过信任投票,这也让议会启动对鲁哈尼的弹劾程序的可能性大增。鲁哈尼一直被视为伊朗政坛改革派的代表,日后与强硬派的权利斗争必将会进一步升级。


         由于对经济现状不满,伊朗去年底到今年初曾爆发蔓延全国的大规模抗议活动,随后很快转化为反政府示威。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游行示威活动的发源地是什叶派宗教圣城马什哈德和库姆,并且打出了罕见反对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标语。今年6月,伊朗首都德黑兰的巴扎商人们在议会门前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而德黑兰庞大的大巴扎长期以来一直是伊朗政治中保守主义的中心。从中可以看出,伊朗民众尤其过去政权的坚定支持者如今与统治集团的矛盾有尖锐化的趋势。


        特朗普目前对伊朗采取的是“极限施压”政策,扬言目标是11月4日前将伊朗赖以生存的原油出口量降至零,同时威胁谁和伊朗做生意、谁敢买伊朗石油就制裁谁。美国这么做的目的就是要迫使伊朗重返谈判桌,并签订符合美国及其中东盟友利益的伊核协议。可以预见,伴随11月临近,伊朗感受到由制裁而衍生的内外政治压力也会与日俱增。对伊朗而言,接下来的一个月将变得尤为重要,如何尽快与伊核问题的其它五方商讨出继续维系伊核协议之策,将成为伊朗能否抗得住美国“史上最严厉的制裁”、与美国进行中东地缘政治博弈的关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