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财大绿金院2018年会在京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9-29 17:21:52    来源: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专家解读绿色金融创新发展 发布多项研究成果

       

        中国网讯(记者 王琳) 9月29日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2018年会在京成功举办。多位来自中央和地方政府、学术研究机构、金融机构的绿色金融领域专家出席会议,聚焦绿色金融发展的实践经验和未来议程展开了深入探讨。与此同时,绿金院在建院两周年之际,聚焦地方绿色金融、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合作、绿色债券、ESG、绿色贸易融资、土壤修复等议题发布多份创新成果,为绿色金融发展提供了专业视角和前瞻研究。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理事长史建平,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执委会主任(CEO)、中国证券业协会绿色证券专业委员会主任、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执行理事长王琳晶在年会致辞。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学术委员会联合主席马骏,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主任焦小平发表主旨演讲。中央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李桂君主持相关议程。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理事长史建平在致辞中对绿色金融作为中国国家战略的重要性进行了重点强调,并对于中财大绿金院建院两年来围绕国家战略,因时而动开展的各项工作表示肯定。对于绿金院的未来发展,他表示,希望绿金院在各方面工作中,形成更多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的专门特色成果,不断丰富和完善绿色金融的学科和理论体系,在健康金融等创新领域,实现研究工作的有效拓展,在绿色金融政策研究、绿色证券、绿色指数、责任投资、环境信息披露、气候金融、碳市场等领域,保持优良传统,形成更加深层次的政策和市场影响力。开展更多富于务实精神的实践活动,促进更为有效、更多形式的国际交流。实现“知行合一”的学术追求,成为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的智库名片。


         作为中财大绿金院的主要公益捐赠方,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执委会主任(CEO)、中国证券业协会绿色证券专业委员会主任、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执行理事长王琳晶在致辞中表示,绿金院除了在学术研究方面成果丰硕,在社会活动方面,在把绿色金融的理念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天风证券与绿金院紧密配合,建立了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为解决环保产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搭建了产融对接的重要桥梁。与此同时,绿金院深度参与了中国证券业协会绿色证券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并承担了秘书处主要职责。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学术委员会联合主席马骏发表主旨演讲,重点聚焦绿色金融在G20平台上的新进展、央行和金融监管机构创建绿色金融网络、中英绿色金融合作等绿色金融新议题。针对绿色金融在G20平台上的新进展,中国于2016年把绿色金融纳入G20议程,推动绿色金融走上主流化进程。今年国际上的一个重大进展是欧盟在3月推出的《可持续金融的行动计划》。今年是G20绿色/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的第三年,该小组在今年研究了三个议题,并提出了相关的建议:一是推动绿色资产证券化,具体的做法包括ABS、CLO、Covered Green Bond等。二是绿色PE和VC的发展。我们的一个具体的建议是政府推动建立绿色科技孵化器,通过孵化器降低绿色科技企业的运营成本。三是数字技术推动绿色金融。绿色金融面临的一个重要障碍是难以识别绿色的标的。未来通过物联网、大数据、AI等新技术可大大降低绿色识别和认证的成本。未来通过物联网、大数据、AI等新技术可大大降低绿色识别和认证的成本。


        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主任焦小平指出,在绿色发展中要积极发挥政府和市场两个作用,特别是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进程中,更要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加快,特别是在今年5月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总书记强调,“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这预示着我国绿色产业发展的新时代、好时代、大时代的来临。



       对于绿金院未来发展规划,绿金院院长王遥指出,绿金院将围绕研究院发展方向和工作思路,不断探索新型研究课题,产出系列高品质研究成果;同时聚焦绿色金融发展热点,拟写相关内部参阅资料,从而搭建“由上而下”和“由下而上”相结合的绿色金融研究平台。规划重点研究方向,继续发布系列年度研究报告并创新特色研究领域,发布专项研究报告。此外,绿金院还将开展更广泛的合作与交流,加强绿色金融理念的传播与推广,促进绿色金融的人才培养,打造中国绿色金融行业专业智库品牌。


        年会期间,绿金院发布了《地方绿色金融发展指数及评估报告》、《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发展报告2018》、《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清洁能源合作及相关能源金融实践》、《企业ESG表现与债券信用风险相关性研究》、《绿色贸易融资报告》等成果,以及与加拿大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等机构开展的《中国土壤修复的融资模式研究》国际合作研究成果,由中财大绿金院团队与花都区政府合作研究的《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合作》研究成果。中央财经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副院长史英哲,助理院长施懿宸、徐洪峰,绿色贸易融资实验室负责人孙瑾、国际合作负责人马红星等在现场发布了有关研究成果。


        在下午同期举行的分论坛中,生态环境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别涛;中国银保监会政策法规局巡视员叶燕斐;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原主任、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学术委员李俊峰;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学术委员马险峰;江西省政府金融办副主任许忠华;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长蔡宇;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金融法律处处长陈继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副理事长安宜;三峡国际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詹平原;中国银行公司金融部副总经理李可欣;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张晓涛;天风证券董事长助理、中国证券业协会绿色证券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胡晓斌;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中证指数公司研发部副总监赵永刚;东方汇理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张小松;道富环球投资管理公司副总裁兼环球指数基金研究部副总监王太阿;易方达基金指数量化投资管理部资深基金经理杨俊等专家围绕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创新、“一带一路”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和绿色证券创新与实践议题,为中国绿色金融发展贡献了真知灼见。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