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赵可金:中国干预美国选举?无稽之谈!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韩雅洁 | 时间:2018-10-08 | 责编:于京一

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赵可金


中国网讯(记者 韩雅洁) 美国总统特朗普26日在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声称中国干预美国中期选举,遭到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当场反驳,中国不会干涉任何国家的内政,也不接受任何对中国的无端指责。

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可金接受中国网智库中国专访时表示,特朗普指责中国干预美国的选举是无稽之谈,中国既没有行为,也没有意图。

中国干预美国的选举是无稽之谈

特朗普挑起中美贸易争端,中国被迫和美国应战,已经反过来影响了特朗普所代表的政治力量的选情。特朗普指责中国干预美国的选举是无稽之谈,客观上来讲是在“甩锅”,中国既没有这种行为,也没有这个意图。把他的责任归结为中国的责任,是他一贯的套路。

但联合国并不买账,各国领导人听特朗普的讲话时候,不时爆发出嘘声,甚至喝倒彩。实际上表明大家看得很清楚,所以特朗普的企图并不能很容易实现。特朗普现在在国内受到的压力恐怕不是我们能想象的,尽管他不承认,但是他在国际上讲国内问题,表明他的压力已经很大了。

海外投资是国家发展的必然阶段

特朗普在联大上提出,自中国加入WTO以来,有六万多美国工厂搬到中国。事实上,美国是为了获利。在冷战结束之后,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把刺刀架在美国人脖子上,逼着他把工厂搬到别的地方。

全球化是要把比较优势释放到极致。其他国家在市场资源、劳动力价格等方面有着很大的优势,那么美国的投资家必然会寻求到海外投资,这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必然阶段。

经过30多年的发展,美国看上去由于资本出资带来了很多的挑战,但这是分配的问题,不是发展的问题,而如何分配全球化的果实,是问题的关键。

如何补偿那些全球的失利者其实不难,坐下来,好好谈,通过合作共赢的方式,来确定彼此的权利义务,形成一些游戏规则,是原本可以解决的。但美国政府领导人选择的是“拿起大棒”,把对手逼入墙角,强迫对手签下城下之盟,这种方式难以为人所接受。所以当美国向全世界征税的时候,其实是向自己征税。

特朗普称中国实施重商主义不符事实

在贸易上,简单的把中国看作重商,不符合事实。中国在资本的输出,在技术的升级,在国际的合作,在参与全球治理方面,做了更多的事情。特朗普眼中只有贸易,看不到其他方面,是以偏概全。

重商主义在历史上有特定含义,只许出不许进,就是卖东西。改革开放之初,中国有一段时间鼓励出口,为了获取外汇,通过获取外汇发展本国的产业。但是现在中国却不是一味的出口,而是要扩大进口。今年在上海要举行中国进口博览会,希望把全世界好的东西能够进口到中国,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中国正在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要寻求确立有自己的技术,有自己的品牌,推动技术的转型升级。

美国加征关税是惩罚本国利益集团

首先,中国到现在也没有承认是贸易战,只认为是中美贸易争端,哪怕实行两千亿加征关税的政策,中美经济关系也不会脱钩。从事具体的经济工作就知道,一个生意一旦形成了,而且形成了多年,不是那么容易说断就断的。政府加征关税可能会影响厂商的决定,但是多年交易所形成的信誉,彼此的信赖是斩不断的。

其次,即便是美国想跟中国脱钩,也未必能够做得到。这一场贸易争端,并不是以国家划界的,也不是整个中国和整个美国的争端,而是经济关系不平衡当中的一部分贸易集团和另一部分贸易集团的争端。无论哪一方获胜,都不会斩断这个贸易关系,只是说这个贸易结构要进行调整。

美国并不是特朗普的美国,美国的国家是众多的利益集团的一个多元国家。所以特朗普一味的去违背客观的经济规律,而采取一些冒险性的,甚至背道而驰的政策,他迟早会遭到国内政策的惩罚。

其实美国征收关税,就让它征,因为征关税的过程本身并不是惩罚中国,而是惩罚美国一些进口的利益集团。

中国需要保持定力

中国不是一个置身事外的第三方,要合理的表达自己的立场和主张,对受到损害的一些企业、产业,及时的做出救济措施,捍卫和保护我们中国企业和中国消费者的利益。

中国现在特别要注意保持定力,现在要做的是观望风向,且不动。中国这个体量的经济有一定的自信,完全有牌可打,关键是不要自乱阵脚,同时要特别注意贸易争端所带来的次生灾害。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