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中央党校教授:应对贸易战,中国真正应该做的是什么?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建奇 | 时间:2018-10-12 | 责编:

中央党校教授:应对贸易战,中国真正应该做的是什么?

陈建奇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世界经济室副主任‍


观察演变历程,不少智库甚至政府相关机构不是研究如何应对贸易战的战略战术,而是关注美国贸易战能否真正实施的问题,即不少专家侧重分析贸易战对美国构成的负面影响,并以此推测美国无法承受贸易战打击,最终特朗普将放弃贸易战的实施。


这种研究的短板在于,特朗普对贸易战的所有想法如果全部转为现实,那么这种研究本身就成了伪命题。


截至目前,特朗普政府所提出的贸易战举措已经不断落地,从3月8日特朗普宣布对钢铁和铝加征关税,6月15日宣布对中国出口到美国500亿美元左右商品加征关税,到9月18日宣布将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2000亿美元左右的商品加征关税。


上述举措大多是在备受争议的背景下出台的,不管这些政策是否科学,但从侧面揭示了特朗普较强执行力的现实。


当前特朗普政府已经基本践行了贸易战的“承诺”,对中国课征关税的商品范围及规模不断大幅增加,促使贸易战不断升级,在此情况下,当前不应再将研究关注的重点继续围绕美国贸易战能否打下去的问题,而是应该重点研究如何应对的问题,特别是在诸多的贸易战选项中挑出最具可操作性和高效率的手段。


梳理当前有关中美贸易战的评论来看,尽管也有部分讨论如何应对美国对华贸易战的策略选择问题。但总体来看,大多将应对策略集中在改革开放的大战略上,即应保持定力,不能被美国贸易战打乱阵脚,稳步推进国内体制机制改革,深化对外开放,释放改革开放新红利,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


这种说法理论上有其深层次的道理,但缺陷也是相当明显的。一方面,改革开放红利的释放具有长期性,短期显然较难见效。二是缺乏可操作性,改革开放怎么推、怎么通过改革开放应对贸易战等问题并没有明确。


中央党校教授:应对贸易战,中国真正应该做的是什么?

美国对华贸易战不断升级


特别是针对美国对华贸易战的不断升级,如果没有很明确的应对举措,那么可能使得一些企业短期受到美国对华贸易战的较大影响,同时也可能因此影响社会对于未来的发展信心。


如何有针对性的提出应对美国对华贸易战的策略,在贸易战不断升级的背景下显得越来越迫切了。


按照中国提出的“不想打但也不怕打”的总体精神,相关策略的选择既要考虑如何有效应对美国对华贸易战的消极影响,同时又要有效避免中美贸易战的继续升级。


中央党校教授:应对贸易战,中国真正应该做的是什么?

减税是当前应对美国贸易战的最优策略


从这个角度看,减税是当前应对美国贸易战的最优策略。


减税能够有效对冲美国贸易战加征关税的负面影响。美国对中国出口商品加征关税,最直接的影响是中国商品在美国变贵了,从而导致相关商品在美国难以销售,或者促使美国转向从其他国家进口性价比更高的商品。对此,中国可以提出对相关企业相关商品进行同幅度的减税,此举将有效降低中国出口美国商品的价格,保障进入美国的中国商品价格不会上涨,这样就能有效应对美国贸易战。


减税能够避免中美贸易战不对等的问题。去年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总额在5000亿美元左右,美国出口到中国的商品只有1500亿美元左右,美国目前已经准备对中国加征关税的商品总额增加至2500亿美元左右,中国已经无法对等制裁。


然而,如果采取减税的应对措施,中国就有了与美国进行对等的机会,因为理论上美国征税的商品都是中国生产的,中国可以对出口美国且被美国加征关税的全部商品进行减税,由此对冲贸易战的负面影响。


中国可以通过对美国的商品征税以解决减税的资金缺口问题。如果中国采取减税措施应对美国的贸易战,有人就会认为这种方式可能成为中国对美国的转移支付,因为美国加征关税直接带来了美国财政收入的上升,而中国的补贴就构成了财政负担。


因而,中国必须解决针对出口美国商品减税的资金来源问题,为了对等,中国可以对美国出口中国的商品加征总额税,规模与对国内相关企业的减税相一致,此举就可以促使中美贸易战中两国财政的对等。


减税是一箭多雕之举。中国推行减税政策,不仅可以有效应对当前的美国贸易战,而且能够向社会释放重要信号,即中国将更加重视通过减税来应对宏观经济稳定问题。


近几年来社会对于减税的期待非常迫切,政府不仅要有减税的承诺,更要有强有力的执行力,如果政府能够趁美国贸易战之际大规模推行减税政策,那么将实现宏观经济稳定与提升经济增长动力的多重目标,最为重要的是有助于企业等微观主体形成更加乐观的预期。


由此可见,减税构成了中国应对当前美国贸易战的核心战略。当然,中国不能为了贸易战而一味采取被动应对方式,减税的目的是平滑贸易战带来的短期影响,为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创造稳定的国际环境。


在此背景下,中长期还是必须积极推动社会热议的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问题。只有通过改革开放,推动创新转型升级,才能提升中国在全球的核心竞争力,才能推动中国继续保持稳定健康的发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