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特朗普是一座环绕自己运行的政治星球

来源:参考消息 | 作者:徐剑梅 | 时间:2018-10-19 | 责编:于京一

原标题:锐参考 | 募款突破一亿美元!为了竞选连任,特朗普拼了……

美国联邦选举委员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自特朗普2017年1月入主白宫迄今,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其团队已筹集1.06亿美元,用于他在2020年竞选连任。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6日评论说,对第一任期尚未逾半的现任总统来说,这是“惊人的、前所未有的”。

巨款背后,是支持特朗普的大小“金主”

特朗普连任竞选团队需每季度向联邦选举委员会申报募款数据。据美国媒体披露,截至今年9月底,特朗普的选举募款账户里可动用金额高达约4700万美元。仅今年7月至9月,筹集款项就超过1800万美元,超过特朗普的两位前任——共和党小布什和民主党奥巴马在任同一时期二三十倍。

其中,硅谷风险资本家、共和党超级金主彼得·泰尔今年7月向特朗普胜利委员会捐赠了25万美元。这是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以来,这位亿万富翁再次“六位数”出手,给特朗普捐款。泰尔是贝宝公司(PayPal)的联合创始人和脸书网站的早期投资者,2016年大选时,曾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演讲称赞特朗普,此后也一直对他称赞有加,包括特朗普的外交政策。

此外,特朗普长年律师马克·卡索威茨捐赠5万美元,美国钢铁公司捐赠10万美元。不过,统计数据显示,特朗普所获捐款,绝大多数来自每笔捐赠不足200美元的小额捐款者。

今年7月至9月,特朗普连任竞选团队总支出为770万美元,其中法律费用超过150万美元,付给专门为特朗普团队制作宣传广告的“美国制造媒体顾问公司”的广告费高达160万美元。

“特朗普是一座环绕自己运行的政治星球”

美国媒体说,特朗普募款成绩亮眼,但做法打破了传统。他的两位前任——小布什和奥巴马,在任职头两年都没有积极为竞选连任筹集资金。小布什在头两年仅收到26.5万美元个人捐款,而奥巴马在头两年实际退还了近18万美元个人捐款。

至于原因,第一个疑问就是:为什么过去美国总统在上任头两年,不会积极筹集连任竞选资金?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一篇分析文章中说,美国政治从不缺钱。新科总统形成这种传统,既有出于实际的考虑,也有象征性原因。务实的原因在于,总统不宜直接与两年后参与中期选举的本党候选人竞争,因为选民通常更喜欢捐给总统,会导致本党候选人募款能力削弱。象征性原因在于,新科总统希望向民众传递大选已经结束的信号,注重塑造自己是服务全体美国人的总统、专注完成总统工作的形象。

其次,特朗普为什么这么做?

文章认为,首先,特朗普从一开始就打破了传统——在宣誓就职当天就宣布谋求连任。其次,他并没有认真打算过做所有美国人的总统,上任以后一直在举办竞选式集会。

文章尖刻地写道:特朗普是一座环绕自己运行的政治星球。正常的重力规则不适用他。他在自己想要的时候,以自己想要的方式,做自己想做的事。

那么,特朗普究竟会不会连任?文章说,至少筹款活动表明,他正在奔向这个方向,并且非常努力。

发表评论